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职教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督政督学齐头并进

2011年11月14日 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职教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以督导为旗 督政督学齐头并进

  向人大汇报:

  督导评估已成湖南

  职业教育一大亮点

  9月26日上午,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若干重大问题专题调研组——督导组、师资组的两路人马集体乘车前往长沙职教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在头天晚上已全部按时到达长沙。依照惯例,调研组的第一项工作内容首先应该是听取省教育厅介绍“湖南职业教育总体情况”。然而,分管职业教育工作的王键副厅长实在是分身无术,此时的他,正站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麦克风前,向与会常委作“关于全省职业教育服务‘四化两型’建设及职业教育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

  他的声音响亮而自信:一是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了对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二是出台了职业院校教师编制标准;三是制定了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四是建立并实施了中职专业教师轮训与考核制度;五是创新并推行了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制度。

  一系列制度、标准的创新、颁布和实施,为湖南省职业教育事业夯实基础、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不仅使全省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机制日益完善,还使那些困扰职业院校多年的难题也开始得到解决。其中最具创新、最具特色也最富成效的工作亮点,就是督导评估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严格督政:

  把职业教育纳入

  政府的目标管理

  不久前,益阳市赫山区委、区政府接到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一纸限期整改的“通知”。理由很简单:在这个超过了80万人口的地域内,迄今没有一所政府举办的职业院校。

  从2010年开始,湖南省对27个县市区正式启动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向3个县市区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可能会有人觉得奇怪,一个地方没有公办职业院校还算个事吗?在湖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发展职业教育是民生工程,政府必须履行主要责任。而严格督政正是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最主要的内容。

  近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确立了“对接产业(行业),工学结合,提升质量,推动职业教育深度融入产业链,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省人大、省政协也明确提出,本届人大、政协要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重点监督的内容之一。

  把职业教育工作纳入政府的目标管理,把督导评估作为监督和引导职业教育发展的引领之旗,为此,湖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特别是2010年,湖南省委、省政府颁发《关于大力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湘发〔2010〕7号),强调“把督导评估结果纳入县级教育工作‘两级督导评估考核’和教育强县(市、区)督导评估重要内容”,作为有关项目立项、专项拨款、表彰奖励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作为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绩、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湖南省出台了职业院校教师编制标准和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从制度上确保督导有据。在2009年9月1日印发的《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中关于教师管理一栏里,原本只提出了资格认定、招聘录用等7项管理职能,新标准公布之后,实施细则在半年之后的修订稿中便增加了一条: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总数核编到校。也就是说,保证足额编制的教师到校,也是对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