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提升官德,民考宜重于官训

2011年11月16日 11: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官德非小事,容易引起舆论的关切。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与搜狐新闻中心,近期对288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9%的人认为有必要培训、提升公务员群体的职业道德水平,79.6%受访者认为提升官德关键靠公众监督。(《中国青年报》11月15日)

  官德培训是近期的一大热门话题。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下发《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拟在“十二五”期间,对我国全体公务员进行职业道德轮训,每人培训不少于6学时。诚如一些受访者所言,此举是好事,至少意味着官德问题已提上了议事日程,引起了官方的重视。

  通过学习培训,学习官德之理论体系,无疑可为提升官德奠定基础。官德说白了就是从政人员的伦理要求,在党校等公务员培训机构通过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轮训,有利于让久违的官德问题重新进入各级官员的视野。理论培训固然重要,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修过了学时,赢得了学分(许多地方的官员培训已引进了学分制),未必就意味着官德一定得到了提升。曾记否,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不知花了多少纳税人的钱进行廉政教育、法制教育,不知有多少贪腐之官在国内外的各类学习中曾经赢得过高分,撰写过质量不低的论文,但结果如何呢?某些贪官的堕落轨迹证实,他们文化水平越来越高,贪腐的花样也越来越厉害,而涉贪的金额更是越来越吓人。

  还是回到官德的话题上来,道德显然是比法律更古老更长青的社会矫正器,因而显得极为重要。官员作为服务者,其自身的道德水平高低尤为重要。即使是在文明社会的早期,也是十分注重为官者在贤德方面的考核权重的。比如司马迁记载帝尧禅让时,官德就是继承人最重要的指标。尧要求举荐继承人,众皆推荐虞舜。尧曰:“然,朕闻之。其何如?”岳曰:“盲者子。父顽,母嚚,弟傲,能和以孝……”尧曰:“吾其试哉。”於是尧妻之二女,观其德於二女。最终确定舜为接班人,恰恰体现了“有德者居之”。

  我们的官员考核是继承的“德才兼备”这一传统的,不过实话说,德方面的要求仍然失之于软、失之于空泛。而且即使“官之初性本善”,也并不意味着官德不随着环境的变迁而有所损益。从一些落马的贪官撰写的忏悔录之类的文字看,道德滑坡、人生观扭曲作为最常见的说词,我相信绝非是忏悔套话。

  79.6%受访者认为提升官德关键靠公众监督,可谓号准了官德问题的脉。道德是一个奇怪的东西,并不天然地与高官位、高水平成正比例;官德看起来比民德要求更高,显然又不宜神秘化且自外于民德。而民德与官德的互动的好处更在于,要通过民众的监督来参与对官德的矫正与考评。对官德的考核,不能满足于官方体系内部的学分评定、体制内的自我鉴定,而应充分想到官德体系的开放性。只有在官德的评价中加大民众评分的权重,才能避免官德的虚置化,才能有助于走出带病者上位、缺德者提拔的怪圈。(严辉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