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4小时责任政府”在中国山村实践

2011年11月21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挨家挨户散发一张像名片似的“便民服务卡”,村民张瑞海并没有在意。但是不久前,凌晨三点开始的一场大雨,让他家附近窑洞里的大土块眼看着要被冲刷下来,情况十分危险。他赶紧拨通“便民服务卡”上的24小时值班电话。当天,镇上便派人将土块拉走,张瑞海一家连同家里的值钱物品也被转移到安全地方。

  “一打电话就有人接,镇上立即派来10多人。”张瑞海说。“以前有事还得到镇上找领导,领导忙开会,我们就得一直等着,现在24小时都有人给咱老百姓办事。”

  张瑞海是安泽县府城镇石桥沟村的村民,他经历的变化,来源于当地县委、县政府推行的基层治理改革实践。地处山西南部的安泽县,把7个乡镇的便民服务电话公布给村民,一天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和干部在乡镇服务中心轮流值班。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府城镇服务中心。60平方米的大厅里,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电脑、专用电话等一应俱全,服务人员穿着统一服装、佩戴标示,热情地招待着访客。村民可以通过信件、上门来访、电话、网络等进行咨询和求助。

  府城镇镇长牛福生向记者演示电话网络和网络求助咨询的网上记录。村民凭身份证号可以随时在互联网上查阅。

  牛福生说,镇政府投入22万多元购买了电脑等硬件设备,花2万元对办公大厅进行了重新装修。每天24小时有4名工作人员和2名镇领导值班,要求工作人员做到现场答复和政策咨询类问题当场解决,一般性问题30分钟内到达现场,3天内解决,解决不了的写出原因;重大问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上报县联席会议解决。

  “镇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劳动强度增加了,但是成效很好,工作开展以来,没有一人到县里上访。”牛福生说。

  “上访”在全国都是让很多人头疼的难题。安泽县规定了一项“陪访”制度解决了这个问题。

  县委书记任秀红介绍说,村民有了矛盾和问题,首先到村民委员会。村委会确实解决不了,村委会主任就陪着当事人一起到乡镇服务中心。乡镇如果也解决不了,村民不满意,还可到县里寻求解决,乡镇书记和乡镇长也要陪着一起去。同时,安泽县还规定了“约访”制度,就是下级“陪访”前,有权预约上级政府或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接访,上级负责人必须在一定时限内接受“约访”。

  “这个制度设计,不仅可以杜绝基层干部和部门相互推诿,对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态度和能力也可以起到考核作用。”曾任乡镇干部的任秀红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乡镇干部‘陪访’到我这里。”

  县委信息中心主任侯勇军说,从2011年6月到现在,全县村级“联动服务室”共接待群众来访1325批次,调解各类民事纠纷560多起;乡镇“联动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群众求助事项92起,化解矛盾50余起,为百姓办实事386起;县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9起。

  侯勇军说,处理的问题绝大多数都是农业补助咨询、宅基地纠纷调解以及诸如张瑞海家类似的突发事件。(记者 倪四义 高风 王学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