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务实调研有啥深意?

2011年11月22日 17: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央党校举行的2011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这对领导干部调研工作的好坏提出了评判的标准。

  调研工作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领导机关决策的前提和必经程序。在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指引下,许多领导干部改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搞好调查研究。近日媒体报道的8位省委书记深入调研,并写出了调研报告,就反映出领导干部的调研已经出现了一股新风。还有的领导干部在调研时,打着背包吃住在群众家,走访群众的疾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这正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希望所在。

  但是,现实中有些人,同样是调研,效果却迥异,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效果。有的人是下了基层,就以为是深入了群众,实际是浮在基层。有的是来到了基层的点上,走马观花,当下车伊始,说两句不疼不痒的话走人。有的是挺着大肚皮,背着双手,度着方步,在下级的簇拥下,让记者拍两个镜头完事。至于他们写不写调查报告,人们就不得而知。如此的调研,既轻松,又风光,还赢得媒体赞歌。其实,是一种不良的工作作风,既扰民,又影响党的形象,要谈调研成果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调研工作的本质,是了解情况,掌握民情,为民解忧,制定决策,更好地造福于民,把党的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要能体现这样的本质,关键就要看调研成果的运用。而实际的调研成果,是来自于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实打实的交心。不仅听好话,也要听相反意见的话。在调研中,领导干部就不能摆架子,讲官话,否则群众是不买帐的,对你是敬而远之,搞不好对你还要近而防之。要能听到群众的实话、真话,我们就要改变作风和身份,当好小学生,拜群众为师。有了从群众中来的第一手资料,我们才能集群众之智变得聪明起来,才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如此的作决策,为群众解难题,才是实事、好事,才是调研成果的运用。

  总之,不调研的人是懒官,装模作样调研的人是庸官,务实调研、重在成果运用的人才是好官。愿领导干部都能务实调研,重在成果运用,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造福于民,争做人民群众信赖的好官。(顾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