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逝世

2011年11月23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逝世
张培刚(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武汉11月23日电 (记者 艾启平)23日14时,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培刚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98岁。

  张培刚,湖北红安县人,他于1945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52年底,调至正在组建的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工作。作为中国具有国际影响的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20世纪40年代中期,张培刚在哈佛大学完成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奠定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农业国工业化)的理论基础,因此被誉为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人。

  改革开放之初,他是最早把西方市场经济学引入到中国的学者之一,为市场经济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2年,非公募基金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设立。基金会有两项重要的公益活动:一项是设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表彰为发展经济学及相关研究作出突出贡献的学者,林毅夫、吴敬琏等知名学者都曾获得这一奖项;另一项是举办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汇聚国际国内知名专家,研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为表彰其杰出学术成就,华中科技大学决定授予张培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终身成就奖”,只是颁奖仪式还未举行,这成为该校师生的一件憾事。(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