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进兰州军区某科研所:给军事工程穿“隐身衣”

2011年11月25日 10:2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兰州军区某科研所:给军事工程穿“隐身衣”
上图由张永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焦这里——

  兰州军区司令部某工程科研设计所,一个不足20人的小团队,两项工程获得今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该所的这位“仙”,就是所长刘衡。在他带领下,该所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

  刘衡本人被评为“全军军事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军军事工程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授予“突出贡献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给军事工程穿上高技术“隐身衣”

  2003年10月,兰州军区机关调整精简。刘衡从工程兵处处长位置,平职交流到某工程科研设计所任所长。行政职务到顶了,技术职务才刚刚开始。他钟爱的军事工程建设事业,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刘衡认识到,随着信息化侦察手段的应用,以往的军事工程,无论是设计理念、材料应用,还是构筑工艺,都无法适应未来战争要求。给军事工程穿上高技术“隐身衣”,成为他的科研追求。

  一次演习,刘衡看到,某军事工程进出道路很容易被侦察发现并遭到精确打击!一个重大科研课题立刻在他脑海里诞生——“某型工程进出道路抗敌常规武器打击试验研究”。

  军事工程防护伪装,是个世界性难题,几乎没有资料和经验可借鉴。

  没有路,就自己闯!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在失败中重来,刘衡带着课题组历时5年攻关,突破了一道道难关,在全军率先解决了高技术条件下军事工程的隐蔽伪装问题。

  该成果获得2010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除了工程伪装改造,刘衡还把作战使用过程纳入隐蔽伪装的科研范畴。西北边防地处高原,空气稀薄,地表裸露。他在调研中发现,军事工程的电站使用时都要排烟,烟雾的红外特性极易暴露!

  这可是未来边境防御作战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刘衡带领课题组上高原、钻坑道、蹲山头,分析高原环境温度变化规律,在国内独创了表面式空气热交换技术,实现了电站烟气无暴露征候排放。该项成果填补了高原高寒、荒漠背景下工程电站伪装技术空白,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总部已将该技术和设备列为全军推广技术和产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