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政务微博千万别“忽地来了嗖地走了”

2011年11月25日 11:2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微博时代已经不可阻挡地到来!

  跟随着微博步伐,“北京微博发布厅”近日组团上线,包括首批21个部门成员,其中新闻办、科委、旅游委等部门新闻发言人也同时开通个人微博。更早些时候,南京市开通“南京发布”,经过7个多月的织博,已经累计发布4440多条微博,拥有47万多粉丝。湖南桃园县政府早在2009年下半年就开通了微博,是我国最早开通微博的政府部门。今年4月,外交部开通了“外交小灵通”的微博平台,成为我国第一个由国家部委开通的微博。

  政务微博、官员微博渐渐从过去一地“独唱”向多地“合唱”演变。政务微博作为政府部门及官员与公众交流互动的平台,其现实效用、存在问题及其未来走向等,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和思考的话题。

  在喜见政府、官员抛弃衙门做派搭建亲民沟通平台的趋势之外,不免想起了曾经也热闹喧腾了好一阵子的政府网站、政务博客。“忽地来了,嗖地走了”,这是形象比喻不少政府部门在网络时代华而不实的空壳形象。如今,政务微博是否能够拥有行走微博江湖的技巧与坦诚,是否在互动表象的背后能够找到政府与民众构建融洽信任关系的真正要义,需要相关部门认真思考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改进。

  从技巧上说,平日高高在上的政府部门想要和普通网友平等沟通互动,需要改变的不仅是语言方式,比如借用一些网络热词或采用更生动的表达形式等等,同时,更要有心态的下放,第一时间发声,不回避、不敷衍。

  从内容而言,在“微博开房局长”、“最牛工商局长”以及“郭美美事件”为代表的网络风暴之下,微博的影响力成为一部分官员和机构的“噩梦”。在此背景下逐渐升温的政务微博,可能有仓促上阵的成分。它是否能够在公众不断升温的参与公共事务、监督政府行为的热情中,赢得舆论支持、民众信任,更多地取决于政府部门对待某些负面评价时的智慧,以及解决现实问题的决心和行动。换句话说,是否能够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才是政务微博、官员微博赢取民心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微博的魅力在于其公共精神,但它仅仅是一种技术上的革新。当个人声音通过网络汇聚成一种舆论,其背后折射的还是现实问题与社会心态。网络世界中的声音从来都不是虚拟的幻觉。现实中,人们对公权的滥用、权力失范乃至公共资源的私享、浪费不满,于是有了微博上狂热的人肉搜索与集体围观;现实中,人们对突发事件的信息不透明多有抱怨,于是便有了微博上“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的信息发布热情;现实中,人们对社会积弊、沉疴、痼疾难以撼动,于是有了微博上激愤的情绪表达和推动相关改革的利益诉求。

  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政府官员在微博上“卖萌”也好,放下身段坦诚相待也罢,只有当这种互动最终能够为民众带来现实问题的解决和改善,这种新技术在构建和谐互信官民关系上的效用才会显现,这种新技术的生命力才会长久。

  正如不少人所担心的那样,有时,作秀与亲民只有一步之遥。如果现实中的政府大门紧闭,微博上互动如何频繁,可能都不会令公众满意。假如没有解决现实问题的诚意与行动,微博上仅靠言辞的风趣与幽默,注定也难以赢得公众的掌声。

  把政务微博这个现代网络工具运用好,避免落入“忽地来了,嗖地走了”的宿命,需要政府部门对政务微博有一个正确定位,并且有勇气以现实中的实际行动、以不断加快的诸多领域的改革,回应网民的期待。本报评论员 李 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