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雾加零星小雪 首都机场上演“史无前例大降落”

2011年12月06日 02: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雾加零星小雪首都机场上演“史无前例大降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漫天飞机 多到雷达都看不清

  85架次/每小时! 首都机场上演“史无前例大降落”

  昨天的大雾加零星小雪,让前夜就已饱受大雾“骚扰”的首都机场再度遭遇大面积航班延误。截至昨日17时许,首都机场延误滞留一小时以上航班80架次,进出港航班共计取消236架次,南苑机场也有20个航班因大雾天气取消。华北空管局表示,昨天首都机场迎来罕见的大规模进港航班,8时30分到9时30分,单小时落地航班高达85架次,是平日的两倍多,全天起降航班多达1700架次,因此也被称为“史无前例的大降落”。按网友的描述就是——漫天的飞机,多到雷达都看不清楚。

  现场 赶时间旅客改坐动车

  “今天能走最好今天走,飞机走不了,我们坐动车。”昨天中午在T3航站楼,五六名旅客着急地对负责他们行程的一位女士说。看到航班的取消信息,这位女士也很无奈,只得通过手机与电话那端的同事沟通:“你快看看,今天京沪高铁的票还能买上吗?北京走不了,当然得去上海了,从上海再飞。”大雾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动车似乎成为赶时间旅客的“救命稻草”。旅客孙先生看到航班延误,二话没说,直接电话“遥控”朋友赶紧买北京到南京的动车票,孙先生说:“去南京的动车组在西站,距离机场挺远,但我觉得今天坐飞机没希望了,还是坐火车靠谱点。”

  首都机场的进港航班也受到大雾严重影响,T3航班到达区内站满了接站的市民。赵先生昨天中午一脸疲惫地走出机场,如果没有大雾,他前天夜里就能回到家里了,他说:“到了杭州机场听说航班取消了,我只得在杭州又住一晚上,真够折腾的。”

  此外,因为南苑机场达不到飞机起降标准,中联航取消飞往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包头等20架次航班。

  微博 网友称“史无前例大降落”

  昨天一条貌似来自于机场空中管制员的微博受到网友热捧,网友“向北的树”说:“史无前例的大流量,九点开始北京天空就高潮了,漫天的飞机,多到雷达都看不清楚,每个飞机进来基本都要指挥转圈,km转,接着cd转,接着jr转,到了五边接着转圈,每个等待点都是四架以上飞机,单小时塔台统计超过80架次落地。为了大家能早点回家,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这条微博随后被大量转发,评论者有航班的机组人员、机场工作人员,还有普通旅客。一位网友转发并评论说:“真的不容易啊!大家多理解下管制员们吧!特别是首都机场的。”一位飞行员评论称:“今天atc(空管)确实挺牛的,600米,4个排队走,真是史无前例,还不停地说‘下900,千万别下超了,你下面就是600的’、‘请严格保持190表速到8海里。’好的,我们一定配合你们,感动……”

  记者注意到,“向北的树”在其职业栏填的是“空中交通管制员”,其发表的微博也多以“今天乌鲁木齐依然天气不好,国航1298,南方6901,海航7346……延误很久扎堆回的北京”这样的工作信息为主。

  释疑 密集降落缘于补飞航班太多

  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介绍,昨日8时30分到9时30分,首都机场迎来进港航班高峰,单小时落地航班达到85架次,“平日一条跑道如果只用于降落的话大约为35架次,因此昨日的85架次的确非常罕见。”据记者了解,此前只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首都机场曾达到过单小时90架次,当时是出港航班。

  颜晓东说,首都机场是一个“早出晚归”型的机场,正常情况下,八九点钟时有八九成航班都是出港航班。之所以昨日早晨就出现进港高峰,是因为受前日大雾影响,外地机场取消的航班昨日清晨陆续抵京,从而导致进港航班增加。

  而目前的延误主要是由于补班造成的,“今天天气可以满足首都机场的正常起降,但是由于4日大雾,首都机场取消航班236架次,这些航班在今天全部补班,所以造成航班的积压。”颜晓东表示,昨天首都机场的进出港航班预计达到1700架次左右,比平日增加200至300架次。

  针对部分旅客对空中管制的不理解,颜晓东表示:“首都机场航班起降已经饱和,正常情况下,航班正常率在70%左右,因此一旦有积压航班,难免出现延误,所以空中管制并非要‘管’住航班,而是通过‘管’对航班的起降进行有效疏导。”

  晨报记者 吴亭/文

  -名词解释·km cd jr

  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解释说,km、cd、jr都是指空中导航等待点,飞机在这里盘旋等待空管指令。他同时解释说,每架航班之间的高层差为300米,因此如果一架航班飞行在900米高空,另一架航班在600米高空,假设位于900米高空的飞机下降50米,那么它和下面那架飞机的高度差就只有250米,所以管制员就需要做出这样的安全提醒。“600米,4个排队走”是指在600米高空有4架飞机排队等待下降指令,“190表速到8海里”则是管制员为飞机下达速度指令,确保飞机之间的间隔。

  部分高速路今明继续封闭

  市民出行前可查询路况信息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昨天,大雾继续笼罩京城,多条高速路在长时间封闭后开放。根据天气预报,部分高速路今明两天将继续封闭,请市民出行前及时查询路况信息。

  12月4日北京开始下雾,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京沪高速以及东六环,将近24小时采取封路措施。京哈、京平、京港澳、京开、京津、京沪、京承、东西南六环8条高速陆续采取了21次封闭措施。东南部的高速路如京哈、京津、京开等也相继封路。截至昨天上午11时,受大雾影响,京平高速、京津高速以及六环路部分路段依旧封闭,其他此前封闭的高速路都已恢复通行。

  天气预报显示大雾天气将延续到明天,部分高速路还将继续封闭,滞留人员、车辆可能进一步增加。

  交管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能见度监测,根据本市情况以及周边省市的天气状况,在被封闭道路具备安全通行条件时,及时开通,恢复交通。并及时与周边省市沟通,加强巡视检查,实时掌握封闭路段滞留、人员车辆情况,尽可能利用周边道路,劝阻、分流滞留车辆。

  地铁

  提前发车查路况

  晨报讯(记者 陈琳)因为大雾会影响司机视线,为确保正常运营秩序,保证运营间隔,昨天早高峰,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尤其是地面线路,部分列车提前1分钟发车,各运营分公司要求列车司机加强瞭望,限速行驶。另外,截至昨天上午10点,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运营正常,共加开10列临客,京港地铁公司所辖4号线和大兴线加开临客4列。

  现场

  交警给滞留司机送热水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昨晨不到7时,朝阳交通支队高速路大队的副大队长林锦昌就带着民警开着警车上路执勤。他们不仅比平时早上岗一个多小时,警车里还增加了暖壶、一次性水杯、茶叶、大型车辆的修车工具等物品。从前晚开始,受河北路段大雾影响,部分车辆在京沪高速出京方向8公里处滞留,高速路大队的交警从前天晚间开始到昨天凌晨,多次给滞留车辆司机送去热水。朝阳交通支队还用警车将车辆带至安全服务区,以缓解大雾对早高峰产生的影响。

  两小时20起事故 消防队员累坏了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郝涛)“太累了,一上午都在路上处理救援交通事故。”采育消防中队的田罗见疲惫地说。昨日,因大雾且天降小雪,道路湿滑,很多车辆发生追尾、撞树、侧翻等事故,上午8时24分至10时,不到两个小时,104国道大兴采育路、青采路、安采路等路段相继发生20余起交通事故,消防员来回奔波在处理救援交通事故的路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