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试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1年12月06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陈建 郝迎灿)北京正积极有序地进行试点:公开中国共产党中层组织的权力运行流程图,使区县党委的权力能够在阳光下运行。参与试点的是北京市西城区。那是中共中央的日常办公地点中南海以及全中国一半以上的金融资产所在地。

  5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西城区委用图片展的方式,公开了自己的“权力清单”:区党代会职权3项、区委全委会职权8项、区委常委会职权36项、区委常委会成员职权109项、区委各部门职权139项。他们还编制职权目录,明确区党委与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的权力界限和职能关系。

  图片展的名字就叫“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西城区的这一举动,其实是由中共高层推动,旨在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的大行动的一部分。2010年11月,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

  中国素有“郡县治而天下安”的古训。现在2800多个县级政权,覆盖了9成以上的国土、7成以上的人口。中纪委、中组部联合印发的通知指出,县一级在中共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规范权力行使、强化权力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对于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在县一级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首都,北京市的区县,无论行政级别还是经济实力,大于中国绝大部分的普通区县。具体到西城区,这里拥有全国资产最集中的一条街——金融街,聚集了“一行三会”,即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也有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总行、四大电信集团总部和主要电力集团总部。2011年,西城区的金融资产规模达55.5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一半以上。可以说,在中国政治、经济权力最密集的地方,从组织系统的中层切入,以点带面,展开试点,凸显了中共在规范、限制权力方面态度之坚决、手法之审慎。

  图片展上,中新社记者注意到,“一把手”区委书记的职权共有7类、15项,每一项均注明了来源依据。并且,权力运行流程图既规范了“硬性”的职权,也提出了“软性”的品德要求。例如,图表特别申明,“一把手”提名酝酿干部候选人、行使干部酝酿组织权时,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事业出发选人用人,注重基层一线的选人用人,紧紧围绕推动全区超常规、高水平、跨越式发展的目标,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据西城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西城区会逐步将试点工作范围从区委本级扩大为下延一级,基本实现区委权力公开透明工作对区、处两级领导班子的全覆盖。 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