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中山拟填海造“两岸合作岛”等三岛屿

2011年12月06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中山12月6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记者6日从中山市政府获悉,该市翠亨新区已由概念谋划阶段转入规划推进和实施战略合作阶段,将采用叶片状智慧填海建造三个岛屿——两岸合作岛、中华文化岛、中华大同岛。

  据翠亨新区规划设计理念,三个岛呈叶片状分布,形态设计参考了海岸线边缘,“智慧填海”设计充分考虑水文地质状况,尽量保留原有的潮汐动力特征,顺应水流流态,营造与水共生的生态滨水环境。

  其中,两岸合作岛位于翠亨新区滨海口,重点设置项目包括逸仙码头商业中心、制作区、港台艺术家村、粤港澳台青年培训中心、台湾文化创意园等;中华文化岛位于湾口中央,以大型文化设施为主体,重点设置项目包括中华大剧院、中华善本博物馆、岭南水乡文化馆等,拟建成形成全球华人的文化交流和展示中心。

  规划中最吸引海外华人眼球的还数中华大同岛,该岛打造“翠亨论坛”这一海峡两岸以及全球华人的非官方高峰交流平台,加强与台湾在经贸、文化、产业、思想、技术等层面的交流合作,重点建设粤台两岸文化产业园、中华文化广场、开拓创新博物馆群等主题项目。包括海外华人自建馆群、岭南特色街区、翠亨论坛永久会址。

  据了解,翠亨新区位于中山东部沿海,总规划面积约260平方公里,产业规划涵盖绿色能源、特色文化、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该区拥有26公里长的海岸线,北承南沙新区,南接横琴新区,往东经规划中的深中通道连接深圳,1小时内可通达珠三角五大机场和三大港口,预计到2020年,全区总人口达26万人,每平方公里GDP将达到25亿元人民币。(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