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科院新增选院士名单出炉 饶毅再荐两名副教授

2011年12月09日 18: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2011年院士增选结果即将向社会公布,这是一份整个科学界都异常关注的名单。昨天晚上,因未进入候选人名单而宣布从此再不候选院士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再发博文,推荐两位在他看来“高于院士水平的北京副教授”。

  这并非饶毅第一次评价同行,今年8月22日他就在博文中为两位一直得不到重视的科学家叫屈,当时这两人在社会公众中尚属无名之辈,他们分别是研究青蒿素的屠呦呦和研究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的张亭栋,一时间两人的成就和经历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之后不久屠呦呦获得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拉斯克奖,成为今年风头最劲的科学家。可以说,饶毅是第一个把屠呦呦拉进公众视线的“伯乐”。

  此次饶毅力荐的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邵峰和张宏等人,在他看来“如果比较同类性质研究的科学家,北生所这几位副研究员的科学成就高于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部一般院士的水平。”他这样评价邵峰和张宏的成就:“他们不逊于今年当选的任何一位院士。”

  “邵峰和张宏都形成了自己的研究体系,做出一系列有影响的工作,在中国片面追求发一篇《自然》子刊就可做院士的热潮中,他们更显得优秀。”饶毅同样也为邵峰和张宏叫屈:“他们当然不在今年当选的院士名单中,因为他们没有被提名过。更有甚者,高于院士水平的邵峰和张宏迄今皆未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在饶毅看来,由中组部、科技部和北京市于2004年主导建立的北生所,目前毫无疑问是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最优秀的研究所,然而其年度经费却低于国内多个同类性质、相近规模的研究所。

  “有些人当选院士以后使用很多资源、用了更长的时间、用了更多的研究生劳力,却仍然达不到邵峰和张宏的科学高度。”饶毅在博文中感慨:“有时,穿上中国院士的新衣易,超过北生所副研究员难”。

  记者注意到,饶毅博文发出后照例又有不少网友跟帖,有力挺的:“饶毅在为正义呐喊,在为中国科学事业的进步努力,他付出的巨大代价会使院士们更加自律,更加纯洁,更加专心致志地从事自己的专业研究。”“非常敬重和感激饶毅,如果有十几个饶毅,相信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发展会更快,更加健康。”也有网友调侃:“干脆院士也扩招吧,这样的好处是:一、院士头衔的分量就下降了,这样人们更容易平和理性地对待院士群体,把他们也视为和我们差不多的普通人了;二、扩招后,大家都是院士了,也就不扯皮了,安心搞研究了。”

  昨天,饶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等中科院今年的院士名单公布后,他还有话要说。(记者蔡文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