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沪渝高速鄂西段26公里超长坡道致事故频发(图)

2011年12月12日 10:0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速交警在隧道出口引导货车减速
高速交警在隧道出口引导货车减速

  再有7天,沪渝高速鄂西段通车整整2周年。群山环抱重峦叠嶂之中,这是一条“最美高速”;事故频繁谈之色变,这又是一条“诡异高速”。看似吊诡的两种极端,偏偏就出现在这条鄂西南大通道上。

  事故最为集中的路段,一直都在长阳段的渔泉溪。

  2公里长的渔泉溪桥及其下方5.23公里长的渔泉溪隧道,自沪渝高速鄂西段开通以来,与事故紧紧相连。去年,渔泉溪桥仅2公里范围内,共发生9起重特大交通事故;而今年以来,渔泉溪隧道内接连发生多起货车自燃事故。

  面对居高不下的事故率,高速警察和路政部门采取了一连串“非常规”的管理手段。

  本月3日,记者前往探访这段“诡异”的高速路。

  高山画廊中的“魔鬼隧道”

  驱车驶过宜昌长江大桥,高速公路蜿蜒盘升,直入重峦叠嶂之中。经“沪渝高速公路鄂西段”牌楼,由此向西96公里路段均位于长阳县境内,是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五支队长阳大队的辖区。

  “从高家堰到金龙隧道长度为26公里,是连续长上坡,反向车道则是连续26公里的长下坡,就是所谓的‘死亡高速’,这段路中部就是‘魔鬼隧道’渔泉溪。”长阳大队大队长龚联坤对记者说。

  从高家堰继续西进,高速公路要么埋在隧道里、要么搁在高架桥上。头顶上云遮雾绕,脚底下悬崖万丈,远处的山头白雪皑皑。钻过一个隧道,天空细雨濛濛,再过一个隧道,忽又艳阳高照。崇山峻岭间行车,如画景致令人心旷神怡。

  记者发现,渔泉溪及其相邻的朱家岩等隧道口外,灯杆全是漆黑漆黑的。龚联坤介绍,这都是被烟熏的。因为隧道内车辆起火事故频发,隧道就成了“烟囱”。最惨的一次烧毁了10辆车,3人不幸葬身火海。

  改造避险车道后车不撞山

  2009年11月19日,龚联坤被调来组建长阳大队,成立之初总共9个人。1个月后沪渝高速鄂西段正式通车,接着是冰雪天气和繁忙的春运,小事故几乎每天一两起。起初,他们以为是司机不熟悉这条新路,但不久,在同一位置连续发生3起重大事故。

  去年1月28日10时许,一辆山东籍重型厢式半挂车由恩施下行至渔泉溪路段,因刹车失灵,司机驾车驶入避险车道(道路右侧一段约100米长的上坡路),但车辆未能及时停下,重重撞上避险车道尽头的山体,司乘二人当场死亡。

  紧接着的3月17日、27日、28日,同样在避险车道,鲁G47106(鲁GN830挂)重型半挂车、鄂Q81120中型货车、皖A58447重型普通货车,都是冲至避险车道尽头撞上山体,分别造成2人、3人、2人死亡。

  9人葬身一处,避险车道竟成夺命通道,龚联坤和队员们心急如焚。他们现场调研后提出建议:用鹅卵石混合细沙,替代从前的砾石块,形成松软路基,使车轮下陷,抵消其动能,避免撞山。

  改造后,再也没有车辆冲到避险车道尽头撞山。监控显示,迄今有100多辆刹车失灵的货车成功在此避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