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提速 顶层设计正日臻成熟

2011年12月12日 14:4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社会管理的思路更加明晰,综合施策、依法治理方略渐趋完善

  2011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频见于中国政治事务之中,社会管理创新正在从政策层面实现跨越,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正日臻成熟。

  2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

  3月,“社会管理创新”首次以重要篇幅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单独成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已被各级政府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聚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得以再次强调。

  7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对社会管理创新进行全面部署,“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业已明晰,社会管理制度建设的视野全方位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的宏大框架逐渐形成。

  9月末,原有的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加强了领导力量,充实了成员单位,赋予了协调、指导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能。9月28日,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10月末,在国家行政学院主办的2011中欧社会管理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魏礼群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喻为社会管理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而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今年以来社会管理创新的内涵更加丰富,其包含内容和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央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多次强调,则再次凸显其重要的战略作用,“能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已成共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