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子为80万借据纠纷状告好姐妹 称被灌醉按手印

2011年12月16日 10:35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情同姐妹,如今为80万元对簿公堂 借条上的手印,被灌醉后盖的?

  本是一对情同手足的干姐妹,居住门对门,上班两隔壁,平时相处得比亲姐妹还亲。然而,两个好姐妹却翻脸上法庭,姐妹俩因4张80万元的借据对簿公堂。12月15日,南明区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了此案。

  起诉:干妹妹告了干姐姐

  原告陈某在起诉书中称,2003年9月1日,被告夏某与她签订借据借款30万元用于购房;2004年8月27日借款20万元;2005年9月16日借款20万元用于装房;2007年1月9日借款10万元用于购买商铺。

  陈某称,她曾多次向夏某催要这4笔借款未果,于2009年5月26日向南明区法院起诉夏某。一审法院审理认为,陈某提供只有手印的4张借据来主张夏某欠其80万元借款的证据不充分,一审法院驳回了陈某的诉讼请求。

  上诉:二审发回重审

  一审法院的判决下达后,陈某不服此判决,以一审判决存在适用法律错误、事实认定错误、结论错误等为由,于2010年7月29日向贵阳市中院提起上诉。

  经贵阳市中院审理,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裁定:撤销南明区法院的一审判决;发回一审法院重新审理。

  重审:手印咋个按上去的?

  昨日,南明区人民法院开庭重审此案。

  原告陈某举证时提供了4张借据,4张借据共借款80万元。借据中的金额、用途、落款、日期等文字均为电脑打印,借款人落款为夏某,并有一个红手印加盖在夏某的名字上。经过技术鉴定,手印确为夏某留下的。

  据夏某在法庭上陈述,陈某本是她父亲收的义女,二人又同在贵阳一家医院上班,同住一层楼,上班两隔壁,居住门对门,平时相处得比亲姐妹还亲。

  后来,由于二人的家庭均出现了一些变故,双方关系逐渐疏远。2009年3月至4月期间,陈某曾不下10次邀请夏某喝酒解闷,夏某都拒绝了。然而,2009年4月15日晚,碍于情面,夏某只好和陈某到某酒店吃饭喝酒,当晚喝得烂醉,有人扶她回家时被扶到了陈某家,她喝了一杯水后就不省人事了。

  2009年6月25日那天,夏某突然收到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法院的传票,原来是陈某将她告上了法庭。

  “肯定就是那晚喝醉后被对方准备好借条的情况下,抓着我的手摁下的手印。”夏某及其代理人均表示。

  针对夏某的陈述,陈某及其代理人均予以否认。陈某及其代理人称,这4张借据是属于多次借款,一次性签订的,只是落款时间有所不同。根据《合同法》及其相关解释,借款人在借据上摁手印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应当承担还款责任。

  本案将择期宣判。(贵州都市报 记者 贾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