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专家:中国全民社保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2011年12月1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召开2012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表示,中国全民社保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未来“十二五”期间及以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全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要继续加强。

  陈光金称,2011年,社会保障方面影响最大、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面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该法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了配合《社会保险法》的实施,已经出台实施的行政法规和配套规章13个。全民社保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陈光金表示,新农保试点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覆盖面2011年年底能达到60%,2012年实现全覆盖。以全民养老保险、全民医疗保险和全民最低生活保障以及面向职业人群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全民社保的制度体系已经形成。

  此外,社会保险网覆盖面快速扩大,截止到9月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为27497万人、46337万人、14053万人、17205万人、13472万人,增加1790万人、3074万人、677万人、1044万人、1136万人。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达1.99亿,其中领取待遇人数5465.32万人。如果加上地方自行试点,两项试点总参保人数达到2.35亿人,领取待遇人数6694.11万人。北京、天津、重庆、浙江、江苏、西藏、宁夏、青海、海南9个城区市已经实现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

  陈光金指出, “十二五”期间以及以后直接关系到制度的公平和可持续运转矛盾和问题还很多,而且又都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彻底解决要有很大的智慧、政治决策和耐心。我们觉得比较重要的是,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全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要继续加强。(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