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中国城乡居民生活压力较2008年有普遍缓解

2011年12月19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中国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发展史主任李炜19日指出,中国城乡居民生活的压力和2008年相比都有了一个普遍的缓解。虽然物价上涨、收入过低和住房条件比较差、买不起房、购不起房、医疗支出大难以承受,这些基础民生问题,依然影响着居民生活主要方面,但是从幅度上讲,2011年比2008年相对来说都是比较明显的降低。

  2012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19日下午举行,李炜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李炜称,调查资料显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还是得到比较明显的提升,在2010年是75.3%,有3/4城乡居民因为自己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上升。和2006年相比,这个比例提升了12个百分点,和2008年相比这个比例提升了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趋势。另外,测量城乡居民对自己生活水平未来的预期,认为5年以后有所上升的比例从2006年-2008年到2010年也是在持续上升的。

  李炜介绍,蓝皮书中写到,通过调查可以发现城乡居民的居住情况首先得到很大的改善,现在自有住房拥有率在逐步提高,住房面积在逐渐的扩大。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住房条件的改善,耐用消费品的拥有率也在有较大的增长。和2008年相比,2010年家庭耐用消费品的拥有率比较高。家用轿车、冰箱、电脑,这几样家用耐用消费品的增长幅度都比较大,家用轿车从6.9%增长到13%,几乎翻了一番。冰箱从54%,增加到70.7%,电脑从25不能增加到接近40%。

  李炜说,在调查当中,有30%的家庭实际上有两台和两台以上的彩电,而在2008年的时候只有10%以上。在现在拥有彩电的家庭当中,也有接近20%的家庭实际上已经更新换代了,比如都用等离子或者液晶电视。

  李炜指出,虽然物价上涨、收入过低和住房条件比较差、买不起房、购不起房、医疗支出大难以承受,这些基础民生问题,依然影响着居民生活主要方面,但是从幅度上讲,从居民家庭比例来讲,比2008年相对来说都是比较明显的降低。

  对于物价上涨、影响生活水平,认为有这样困难的家庭,2008年是接近于80%,今年是接近于70%,下降了10个百分点。李炜表示,下降最明显的就是跟就业有关。这两年来,就业形势有所好转,2008年时有38.4%家庭认为面临着家人无业、失业和工作不稳定的状况,到今年2011年来看这样的比例下降17个百分点,只有21.3%,这个幅度是最大的,这是一个最明显的好转现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