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习近平强调考察干部“德”给我们的启示

2011年12月19日 16: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习近平同志昨天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对干部德的考察,要坚持把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和年度考核、巡视监督、关键时刻考验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的德。

  习近平同志用86个字,对干部德的考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和以往党中央对干部德的要求不同的地方是,一口气讲了八个方面的考察,该当说强调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加具体,落实起来要做到更加细致更加到位,决不能走过场。这次讲话,对干部德的考察特意加了一个“关键时刻考验”,这对干部来说无疑是带上了紧箍咒。我们常说,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要豁得出去。我们学习理解消化吸收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党中央对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关怀与关爱,其深意在于,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最大限度让人民群众满意刻不容缓。

  干部德的问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反复强调选拔使用干部一定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现在的问题是,对干部德的考察注意不够,对干部德的考察带有主观色彩;考察干部的德有些时候做个形式,认真过问的不多,避重就轻的时候不少;考察干部的德说好听的多,说毛病的时候少。这些问题,表面看是在关心干部,实则是在害干部。我们常说,小洞不补大洞难堵。现在考察干部看表面的多、重GDP的多、重显绩的多,全面考察的少,综合评价的少,八小时以外进行严格考察和考核的少。如果真能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八个方面的考察都到位,想必干部的德在很大程度上会有明显改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会大大提升。

  现在最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地方放松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管理导致一些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反思的。中央出台对干部的管理规定不少,但到了基层落实的有多少?到位监督的有多少?干部自身做得如何?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倦怠原因固然有多种,但有一点是明显的,那就是缺乏干事创业的理想追求,缺乏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导致了一些干部认真学习的劲头不足了,责任心缺失了,对群众的冷漠加剧了。这些问题是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关注的。

  眼下,最不能小视的是,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享乐主义思想的抬头。有的干部工作作风懒懒散散,有的干部生活作风西西拉拉,有的干部讲究吃吃喝喝,有的干部是非界限模模糊糊。所有这些,导致了干部自身形象受到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公信度受到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打折扣。我们说,生活作风影响工作作风,工作作风影响事业推进,事业推进影响民心向背,民心向背影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说,干部的德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以及民族的前途命运,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决不能掉以轻心。(冉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