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野放人工繁育的大熊猫

2011年12月21日 19: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1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明年1月11日,首批6只野化过渡训练个体将入驻“熊猫谷”,这标志着成都人工繁育大熊猫将步入野放时代。

  “此举是为了改变野外小种群的生存问题。”中国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张陕宁介绍,目前,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将圈养大熊猫放归自然,对促进小种群的复壮有着明显的效果。

  据了解,人工圈养繁殖是濒危物种迁地保护的重要途径之一,而将人工繁育个体放归自然、维持和扩大野生种群,是迁地保护的最终目的。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介绍,本次野放精心选择的“星蓉”“星雅”“功仔”“迎迎”“芝芝”和“琪琪”等6只大熊猫个体都属于亚成体,相当于人类少儿期,发育迅速、胆子较大,具有较强的生存适应能力,其中“星蓉”“星雅”是一对双胞胎,“功仔”则是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的原型。

  据悉,圈养个体的适当放归能提高种群应对环境波动及其他随机干扰的能力,减少近亲繁殖,提高遗传的多样性;同时,当达到自我维持的种群数量后,一定程度上还能减少不断增大的圈养种群所带来的承载负荷。

  由于地质、气候等因素的影响,现今大熊猫仅存于青藏高原东缘,种群数量只有1596只。而河流、公路、森林采伐以及人口发展等原因,又造成了部分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之间交流的阻断。

  记载显示,自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先后进行了近10次“粗略放归”尝试,但其结果都不理想。对于野放可能出现的意外死亡,大熊猫科研团队多位成员并不否认。他们认为,理论上存在这种可能,但是已经做好一切可能的准备,会尽量将发生意外的几率降到最低。

  张志和表示,过去一年间,基地从谱系、健康、遗传背景、性别配比等多方面进行严格观察,最终组建了这支野放“先遣队”;同时为保证6只大熊猫的顺利野放,还对它们进行了从行为、活动特征、营养与能量利用方面的全方位监测与管理。

  据介绍,为了提高大熊猫野放的成功概率,都江堰市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共同出资3亿元、规划2004亩用地,打造符合大熊猫生存的栖息地。

  目前,该基地拥有的108只大熊猫构成了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自1987年成立以来,该基地共繁育大熊猫109胎161仔,成活119仔。而现有的圈养大熊猫,都是从野外抢救回来的6只病饿大熊猫的后代。

  “过去我们用了50年的时间来挽救大熊猫,并致力于人类与大熊猫的自然和谐相处,未来50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将让它们回归野外。”被誉为“大熊猫再生之父”的张志和说,这是成都作为“熊猫故乡”的历史使命。

  张志和还透露,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将作为形象大使,参加下月举行的野放仪式。(记者 赖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