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20年前中国孤残儿童护理员将实现全员持证上岗

2011年12月22日 2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暨民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22日在京举行。记者从会议了解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完成对全国儿童福利机构所有在岗孤残儿童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实现全员持证上岗。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孤残儿童护理水平,民政部将组织实施孤残儿童护理员队伍建设工程。这一工程已纳入民政部近期发布的我国第一个民政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国民政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是其中7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重大人才工程之一。

  《规划》显示,民政部将大力开展孤残儿童护理、灾害信息、养老护理等领域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养老护理员、孤残儿童护理员队伍建设工程,加快培养一批民政急需紧缺技能人才。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孤残儿童护理员队伍建设工程立足孤残儿童福利事业的长远发展,以提升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开展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推行孤残儿童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的专业化、职业化孤残儿童护理员队伍,全面提高孤残儿童养护水平。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也在此间表示,要以提升职业素质与能力为核心,以孤残儿童护理员、养老护理员等急需紧缺技能人才为重点,以高级技师为引领,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技能合格的民政技能人才队伍。

  孤儿是世界上最弱小、最无助、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他们的救助、保护和管理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据民政部今年6月发布的《2010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25.2万孤儿领取了儿童福利证,各类社会福利机构共收养儿童10.0万人。儿童福利院335个,床位5.0万张。 (记者卫敏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