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年终奖戳中了贫富差距过大的痛处

2011年12月23日 07:5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从“先富起来”到“共同富裕”的发展进程中,出现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是不可避免的。公众不能容忍的是一些国有企业靠垄断地位获利,上缴国家的少,分给自己的多。

  年味渐浓,关于年终奖的话题开始升温。但在我们这个有着不患寡而患不均传统的国度里,行业间、系统内年终奖收入存在的差距常常让人心绪难平。

  前几天网上有人爆料称,一汽大众将给员工发放相当于27个月工资的年终奖,招来一片“羡慕嫉妒恨”。该公司很快证实,今年底确实发放了27个月工资作为分红,但并非以全额工资为基数,而是发放27个月基本工资,一般职位员工基本工资3000元左右。即便如此,一般员工也能拿8万元年终奖。

  年终奖是27个月的基本工资,红包不小,让人眼热,这家有国企背景的合资公司顿时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外界臧否不一,众说纷纭。但不容抹杀的是,企业能从利润中拿出一部分钱来奖励员工作为分红,让员工与企业一起发展,这是企业之爱,是员工之幸,也是现代企业的题中应有之义。毕竟,发放年终奖是用人单位的一种自主行为,只要资金来源合法,发放多少无可厚非。只是,这个年终奖的金额实在太大,戳中了当前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大的软肋,让不少人顿生“羡慕嫉妒恨”之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逐步确立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有效地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促进了社会财富的极大增加,人们的收入水平普遍提高。然而,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分配不公问题凸显出来。从我国普通行业和垄断行业角度看,财富不断向垄断行业集中,行业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拉大,金融、证券、电力、通信、地产、能源等行业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其中,部分行业的福利过高,各种名目的派发奖金,进一步拉大了贫富差距。

  给员工发27个月基本工资的一汽大众是因为效益好,而同行业里也有不景气甚至亏损的公司,那些公司发给员工的年终奖可能就少得可怜甚至没有。因此,在汽车行业内,一个年终奖就让贫富差距凸显了出来。而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某高校资深教授的年终奖不及一名今年刚毕业的某银行基层信贷员,让人唏嘘不已。尽管单纯用年终奖的多寡衡量二者的价值大小值得商榷,但是,薪酬在教育和金融这两个行业之间的差距却已昭然若揭。

  尽管一汽大众公开年终奖实属无奈,但能够让世人知晓值得赞赏。而那些处于垄断地位的暴利行业每年发不发年终奖给员工,发的话到底发多少呢?外界似乎很难知道。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财富分配的不透明,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难以有效发挥,势必肥了个人、亏了国家。

  做大财富“蛋糕”容易,分好“蛋糕”很难。这是社会转型的时代之痛。毋庸讳言,在从“先富起来”到“共同富裕”的发展进程中,出现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是不可避免的。一汽的年终奖虽然高得令人咋舌,公众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汽车行业是个开放的竞争性行业。公众不能容忍的是一些国有企业靠垄断地位获利,上缴国家的少,分给自己的多。目前,民众正期盼调整分配关系的政策能够不断出台,但是要想根本扭转这种贫富差距过大的格局依然任重道远。(王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