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访泰推动中泰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1年12月24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3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泰总理英拉的陪同下,实地走访泰国受灾学校——乐达那古信沙拉维中学,了解学校受灾情况。中新社记者 余显伦 摄  

  中新社曼谷12月24日电 (记者 余显伦)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4日在访问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后,圆满结束3天访泰行程回国。

  习近平是22日起开始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他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副主席11年来首次访问泰国,也是泰国新政府成立后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到访。泰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习近平的这次访问,3天访问行程中,习近平会见了诗琳通公主殿下、与总理英拉举行了双边会谈;习近平还同泰国政界、商界和青年学生代表广泛接触,共叙“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好情谊;访泰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两国有关加强经贸、金融、司法及防灾减灾等领域的一系列文件。

  此间媒体评价习近平的3天访泰行程具有重大意义、圆满成功,中泰关系在此基础上将更上一层楼。

  今年是中泰建交36周年,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与推动下,中泰关系一直保持着快速、健康发展势头。在政治上,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赖,两国高层领导人就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就两国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中泰两国间的经贸合作近年不断深化、拓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10中泰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29.5亿美元,相当于建交之初的2000多倍;今年1至11月,中泰双边贸易额达到594.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习近平22日在与英拉总理的会谈中,双方确立了到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新目标。

  此外,两国相互投资亦日趋活跃,截至2010年底,中方合同利用泰资98亿美元,实际利用泰资32.9亿美元;今年1至10月,中国对泰投资达260亿泰铢(约合8.5亿美元),成为泰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中泰两国人文交往日益频密,双方在泰国合作开设了12所孔子学院、11个孔子课堂,在泰教授中文的中国志愿者教师超过1000人,泰国有1000多所学校开设中文专业或中文课程,学习中文的青年学生超过70万人,两国在对方国家留学的留学生均超过了1万人;泰国的电视剧和电影也在中国热播,泰国的饮食文化亦受到中国民众的喜爱;今年前11个月,中国赴泰国旅游的游客人数达157万人次,接近泰国境外入境游客总数的近一成。

  习近平24日在访问朱拉隆功大学的讲话中表示,一走进朱拉隆功大学校园,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中泰文化交流气息。

  访泰期间,习近平高度评价海外华人华侨在中国繁荣发展进程中功不可没。他表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海外华人华侨贡献很大。他赞扬泰国华侨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泰国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泰友好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此间分析人士称,泰国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国—东盟各个领域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此次访问泰国,必将促进中泰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深入发展,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