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达芬奇密码”要靠法律解开

2011年12月26日 16:1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罚单的工商局与被处罚的企业通过微博吵架,这事怎么看都挺新鲜。

  因被指为原产地造假、进口家具“保税区一日游”而声誉败落,乃至陷入消费者维权声讨浪潮的达芬奇家居,不服上海工商局作出的没收不合格产品、罚款133万元等决定,在工商部门公布决定后几小时,就在微博回应并跟帖,质疑该行政处罚缺乏法律依据,检测程序不合法,还说要依法对该局提起行政诉讼。而上海工商局也通过微博发信息逐条作出回应,维护自己的处罚决定,表示将依法应诉。

  在生活现实里,政府部门作出行政处罚、业主不甘不服而导致的争吵、理论,也偶有所闻。而当争执转移到网上,围观者远远超出了街坊四邻、同行同业时,它所引发的后续社会效应,已远不止于一时一地一事的是非影响。

  争执辩论,尤其是在一个公开、透明的公共平台上,只要不涉及粗俗暴力的攻讦与歪曲,并非坏事。双方在微博上各晒自己的理由,给出更多的证据,众说纷纭之中,自然会有明眼人加以追诘推理,逼近事实真相。即使绝大多数公众对于达芬奇家居举出的有关检测项目、数据和工商处罚依据都属外行,难断短长,但至少,他们对整件事情的前后因果信息,有了更多知情,人心也自有考量。

  达芬奇发起这一场“口水仗”,或许自有其挽救声誉的危机公关作用,对上海工商局来说,能够心平气和接受质疑、接受法律判断,而不是一副政府行政不容置疑的傲慢冷漠态度,足见其进步。此前,因为上海、广东、北京等地消费者为维权起诉达芬奇一直未被法院受理,工商部门的调查结论也迟迟不公布,达芬奇方面却声气渐响,开始坚称“未造假”,并在个别媒体开始做广告,表示要追责广东卫视和央视记者“诬陷”,起诉消费者维权团体,还殷殷“期待行政机关作出公正的最终调查结论”,种种迹象已引来网友质疑,猜测达芬奇拿到了什么有利证据,甚至是有关部门出于种种利益纠葛、顾忌而不肯进行全面调查、作出公正结论。如今的微博吵架和工商局被起诉,在消除公众对政府行政部门立场、是否作为等的猜疑方面,当有裨益。

  在社会诚信体系被损害、政府公信力受到质疑和挑战、企业更注重“公关艺术”而不是事实真相的环境下,对于达芬奇家具“造假”这样已产生相当大社会影响的事件,权威部门快速介入、公开调查过程和调查结论、接受多方监督,原本就该是解决之道中至为重要的一步,可以将其对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信任感的巨大负面损害降到最小。然而事实上,许多个案的企业丑闻或质量问题,往往都因为监督管理者的缺位、迟缓、自我封闭或地方保护,没有及早公开透明接受公众打量的勇气而被放大、滋蔓,累及一个行业,也累及政府声名和百姓对社会现实与未来的信心。

  期待达芬奇的诉讼,期待工商部门能像在微博回应中那样以平常心应诉,更期待司法机构以平和、开放心态及早立案,给始于微博“口水战”的这场未来诉讼一个以法律为依据的及时、公开的权威判断。这不仅关乎“达芬奇密码”的真相,更关乎中国行政改革、社会发展的大业。(姜泓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