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近空军拆弹部队:每次排除险情都与死神过招(2)

2011年12月27日 06:0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危险代代官兵接力传承

  处理站周围山高林密,官兵们分驻12个执勤点,营区积放着密密麻麻的各式退役危险炮(炸)弹和炸药。面对危险艰苦环境,自建站以来,先后有2500多名官兵在这里坚守,没有一个胆怯、退却。

  原总工程师丁军,两次入伍、19年与未爆弹、哑弹打交道,一生挚爱销毁事业。

  那年底,沿海某滩涂有未爆航弹。丁军不顾身体虚弱请缨带队前往。他们钻芦苇、走泥滩、趴沙窝,历经5天,查找出147枚未爆弹。长时间受海水浸泡,他的感冒复发,不得不再次住进医院。熟料,这竟成了这位排弹专家的最后一次出征。

  “肺癌晚期!”噩耗传来,官兵、职工、家属一片悲伤。

  他愧疚地向组织汇报:“没有意识到我得了这样的绝症,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领导,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定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面对疾病,只要还能为党工作一天,就决不退缩……”

  在接受化疗期间,丁军仍在研究排弹方案。他对前去看望的领导说:“我有两个愿望:一是把海滩上的那147颗航弹排出来,那样我们就具备了在各种条件下的排弹经验;二是把自己这些年积累的排弹经验写出来,给大家留点资料……

  生如夏花,灿若星河。这位与死神较量过无数次的排弹老兵,没有倒在硝烟的战场,却被无情的疾病悄然带走。走时没有留下什么值钱的东西,却留下一名共产党员的纯粹和无私。

  依靠自主创新扼住死神咽喉

  所政委周文军告诉我们,处理站历经4次编制调整,每一次都是新跨越。近年来,随着弹药装备的更新换代,处理站每年销毁弹药的数量、型号都在刷新纪录。

  早些年,处理站对退役航空弹药普遍采用引爆的方法集中销毁。这种方法虽然安全省事,但有用资源得不到回收,浪费很大。后来,他们采取人工拆卸方法,但工效较低,且容易发生事故。

  所长乔治军带领攻关组,瞄准世界弹药处理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决心设计一套高效安全的拆卸弹设备。

  3年多的刻苦攻关,他们终于成功研制某型航空炮弹引信拆卸系统。为检验其性能,课题组成员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上机操作试验。经检测,这种机器比手工操作提高效能10多倍,并彻底避免了因意外爆炸而导致的危险,被誉为“弹药处废行业走向机械化、自动化的一个标志”,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功的尝试让他们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也给他们在科研攻关的道路上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信心。

  几年来,他们相继研制出“报废火工元件自动化烧毁炉”“全自动炮弹引信拆卸系统”“环保型航空炮弹底火击发机”等20余项成果,有1项获得国家发现专利二等奖,11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我军航空弹药销毁由此实现机械化、智能化安全隔离操作。王晓豪 李良泰 谢海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