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军区某师博士带连队 加快部队信息化建设

2011年12月28日 11:1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高学历干部缺乏基层任职经历,实践经验相对不足,存在学历能力倒挂现象,对他们的培养一度成为需要各级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兰州军区某红军师针对高学历干部逐年增多的实际,通过设计成长路线、重点跟踪帮带,帮助他们实现从高学历向高素质转型,同时也牵引和带动了全师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这个师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人才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博士带连,不接“地气”咋谈良好发展

  兰州军区某师所属某团是博士杨建懿断断续续工作了9年的地方。

  2002年,他从这里考上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系研究生,硕士毕业回到团里不久,他又以军区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国防大学作战指挥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读完博士的杨建懿本可以留在上级机关工作,但他选择了回到自己的老部队。

  2009年4月,已任团副参谋长的他被团“下放”八连任正营职连长,杨建懿欣然从命:“多了一个接‘地气’的机会,我要倍加珍惜。”

  他不留机关下基层,这需要勇气;到八连当连长,则更需要勇气。几年前,就是在这里,他自己的一名博士师兄因为缺少“地气”融不进部队,最后无奈地离开了军营。

  又一次博士带连,还会重蹈覆辙吗?众人拭目以待。

  走马上任没多久,杨建懿就碰到了一道坎。连里两名战士因一件小事发生争执,本来是小事,但传到营里和团里后,大家对他的带兵能力表示质疑。

  此时,恰逢师长汪海江在团里检查工作。他给杨建懿出了一招:逐班住铺。看着博士连长整天和自己一起同吃同住、摸爬滚打,大家从心里接受了杨建懿,有啥心里话也愿意和他唠唠。

  没多久,连队参加全军“跨越—2009”机动演练。机动途中,杨建懿沉着指挥,一举抓获了“蓝军”4名袭扰分子,集团军领导指名道姓要给他立功。演习结束后,官兵们打心眼里认同了这个博士连长。

  漂亮转身,“助你成才”作支撑

  同在一个屋檐下,师兄带着无奈离开军营,师弟杨建懿却干得如鱼得水,为什么会这样呢?师政委张绘武分析:杨建懿的成长除了个人努力,离不开各级党委对他的精心栽培。

  部分高学历干部到基层后,由于理想与现实、知识与能力、设计与需求等方面对接不够好,容易在工作适应期、岗位磨合期产生心理落差,该师探索建立了师团党委常委“导师制”跟踪帮带制度,让每一名师团领导和基层一线的高学历干部结成帮带对子,让人人思想有人管、工作有人带、困难有人帮。

  杨建懿的漂亮转身,正是该师对高学历人才队伍实施“助你成才”计划的一个缩影。

  着眼使命任务需求,师党委先后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学历干部教育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活动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

  不久前被提拔为某团司令部协理员的硕士指导员彭世雄连说想不到:没想到全师三分之二的高学历干部被选用到基层主官岗位。另一位博士连长李晓谦说,我们在基层走的每一步,都不曾脱离过师团领导关切的目光。

  科学培养,催生优秀人才方阵

  为充分用好高学历干部,师团领导逐个找他们谈心谈话,靠上去掌握其思想动态、知识结构、个性特长,为全师百余名高学历干部建起了人才档案。通过全程考察、定期考评、综合衡量,他们为每人量身定做了“成长路线图”,随时记录高学历干部的思想状况、能力素质和现实表现,全面掌握其思想理论水平、综合素质现状、组织协调能力和发展潜力,为调整使用提供可靠依据。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王沛军,由于缺少当兵经历和带兵经验,起初想从事技术工作,团里发现其接受能力强、工作热情高,认为他是当连队主官的好苗子,就反复找他谈心,分析部队发展形势和他的自身优势,并安排一名党委常委和他结成帮带对子,最终使王沛军改变了初衷。

  在高学历干部使用中,这个师注重军政主官新老、强弱合理搭配,性格、能力优势互补,注重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岗位职责、熟悉工作对象、熟悉专业知识、熟悉工作套路,引导他们在建连育人实践中把知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把个人特长融入基层科学发展。研究生干部杨勇武任某团二营教导员后,与军事素质好、管理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营长王景安搭班子,很快进入情况,他将红军连队荣誉室、先进典型搬上网络,军区首长检查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

  在制度杠杆的激励下,该师高学历干部的内在动力被最大限度激发出来。3年来,先后有16名高学历干部进入师团级党委班子,39人担任了营连主官,成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生力军。(郝修杰 周峰 记者王广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