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求是》社论:稳中求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2012年01月01日 09:06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年到了!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时刻,我们向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大解决突出问题工作力度,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战略上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研究部署,作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党全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和人民团结奋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继续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更多地依靠内需拉动。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和首要任务。要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需要出发,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二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人才和资金等要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政策措施要更加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收入分配要更多向劳动倾斜,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三要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扩大内需,增强自主增长能力,发展实体经济,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都必须依靠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使经济发展更多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基础之上。四要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消费的必然要求。要针对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注重提高发展的包容性,使社会生产能力提高和人民生活改善相互促进。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去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我们要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应对能力,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风险评估,及早准备预案,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各种风险。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相互关联。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党中央明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稳和进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只有坚持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有效防止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同时力避物价涨幅反弹,有利于疏解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压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做好新一年工作、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坚持统筹兼顾,狠抓工作落实,处理好各方面重大关系,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使我们党更好地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社会进步。

  今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稳中求进,巩固和发展“十二五”开局良好势头,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关键词:十八大;求是;社论;新年;十二五;2012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