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民主型家庭已成主流

2012年01月05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月5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妇联今日公布了第三期上海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两性平等的民主型家庭已经成为上海家庭的主流。

  这样的结论首先表现在家庭重大事务决策上。据调查,比如在买房、盖房问题上,“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为78.1%,以妻子意见为主的比例为8.2%,均高于10年前;其次,在家务劳动的共同承担上;此外,还表现在夫妻间相互尊重、注重情感交流上。

  从调查看,女性自认“配偶能倾听自己心事和烦恼”、“在重要事情上配偶会征求自己意见”和“自己想做的事一般能得到配偶支持”的比例,分别为91.7%、96.1%和94.7%, 99.6%的女性婚后未出现过配偶强迫过性生活情况,98.6%的女性不曾在婚后遭遇过被配偶殴打的情况,这些数据比10年前分别下降5.4和4.8个百分点。

  据悉,第三期上海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继1990年第一期、2000年第二期上海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之后上海市妇联组织的又一次全市规模的调查。调查采用入户访谈的方式,共获得18岁及以上个人有效问卷3090份,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群体有效问卷443份,调查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9%。在18至64岁个人调查主问卷被访者中,女性占48.1%,男性占51.9%。

  数据分析发现,与2000年第二期上海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时相比,女性健康状况及保健水平明显提高;30岁以下年轻女性受教育年限略高于男性;女性在业率回升,行职业构成更趋合理,就业收入上两性差距缩小;女性社会参与的意识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调查显示,妇女参与社会决策与管理的比例仍然偏低;相对较低的就业收入影响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经济地位;较重的家务负荷使在业女性面临工作和家庭的冲突以及性别歧视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仍是目前上海妇女发展中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