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空苏-30部队再啸九天 信息化贯通飞训全程(图)

2012年01月06日 14:49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啸九天,空军雄师展现出捍卫国家利益的强大力量和卓越技能
再啸九天,空军雄师展现出捍卫国家利益的强大力量和卓越技能
信息主导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打击精度。
信息主导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打击精度。

  开栏的话

  军徽闪耀,军旗飘扬。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创造无数人间奇迹,建立无数卓越功勋的人民军队,即将迎来85华诞。

  85载波澜壮阔,85年壮丽辉煌。从八一枪声到井冈号角,从抗日壮歌到解放烽火,人民军队涌现出一支支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雄师劲旅。今天,为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需要,全军各部队大力推进建设转型和训练转变,雄师劲旅再创新的辉煌。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85周年,本刊从今年1月开始,推出“转型发展中的雄师劲旅”专栏,重点报道革命战争时期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和改革开放以来新组建部队,在转型发展进程中创造的新经验、取得的新成果、引发的新思考。

  击落击伤敌机117架,创造15∶0空战奇迹,涌现出王海、赵宝桐等7名战斗英雄,打破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战绩辉煌的南空航空兵某师,首批担任第三代战机改装任务,特别是2009年受领飞行组织指挥模式改革试点任务以来,着眼世界军事变革发展新趋势,适应军队转型建设需要,从飞行组织指挥、飞行保障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信息支撑、体系对抗的训练模式改革路子,在空军转型建设中走在了前列,铁血雄师再啸九天。

  2011年12月中旬,记者在该师演练场,深切感受到这一代表空军航空兵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改革成果的新亮点、新变化。

  飞行训练告别“保姆式”组织指挥

  华东某机场,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大幕拉开,一架架新型战机连续滑出、直冲云霄……

  然而,如此大规模、高强度对抗演练,飞行塔台内却不见师、团指挥员的身影。而师指挥所内,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荧屏闪烁,训练态势实时显现,指挥员通过指挥信息系统,掌握空地动态、实施战术指挥、监控质量安全、设置突发情况、实施特情指挥……

  “信息化空战中,面对瞬息万变的空中态势,飞行员灵活判断、自主处置能力尤为重要。”担任指挥员的师领导介绍说,以往从飞机起飞、到战术训练、直到飞机降落,飞行指挥员在塔台一招一式对飞行员进行引导指挥,这种“保姆式”组织指挥模式,容易使飞行员产生依赖思想,束缚战术发挥,难以适应未来空战的需要,必须对飞行训练组织指挥模式进行大胆改革。

  该师从塔台指挥改革入手,将原来塔台指挥班子改为飞行调配室,人员由飞行指挥员、副指挥员和相关值班员等12人,减少为飞行组织军官、作训参谋、飞行正副调配员、信号员5人。

  该师领导介绍说,飞行组织指挥模式改革后,师、团指挥员不再坐镇塔台,既为飞行员提高技战术水平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又使指挥员能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战术研究筹划、实时监控督导、特情处置指挥等工作,实现了飞行组织以塔台为中心向以指挥所为中心转变、飞行指挥由技术指挥向战术指挥转变,基本做到与世界发达国家空军训练模式的接轨,提升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