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官员:中国对南沙岛礁的主权拥有充分依据

2012年01月06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交部官员:中国对南沙岛礁的主权拥有充分依据
    1月6日下午,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易先良做客中新网,就“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妥善处理周边海洋争议”话题与网友在线互动。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易先良今日做客中新网谈周边海洋话题。他说,有的国家以对南沙岛礁的实际控制作为享有“主权”的依据,这是一个无稽之谈。这些国家对南沙岛礁的控制属于非法侵占,中国也决不会接受这种非法侵占。

  易先良强调,中国人最早发现和命名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四个群岛。中国渔民最早在南沙群岛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中国政府最早并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这可以为中国历代的官方文件和地图等史料予以证明,而且这种证明是非常充分的。“其他国家对南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的所谓‘依据’,在国际法的理论和实践上都是站不住脚的。”

  易先良说,有的国家曾多次正式承认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承认中国对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也有主权,后来又出尔反尔,派兵侵占了部分南沙岛礁。有的国家以南沙岛礁距其本土更近为由主张"主权",这实际上是非常错误的观点。

  他说,所谓“地理邻近”并不能成为一个国家合法占有领土的依据。有些国家在很远的地方也有领土。还有些国家提出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沙岛礁位于该国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之内,因此应归其所有。这一说法违背了“陆地支配海洋”这一国际海洋法的基本准则。

  易先良强调,有的国家以对南沙岛礁的实际控制作为享有“主权”的依据,这是一个无稽之谈。“这些国家对南沙岛礁的控制属于非法侵占。根据国际法,非法行为不能产生合法权利,中国也决不会接受这种非法侵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