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欢度牛年元宵佳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欢度牛年元宵佳节
2009年02月09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宵节台北灯会热闹开场,绚丽的烟花与圆月同辉,情侣偎依欣赏。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2月9日元宵节,广东中山举行“慈善万人行”,异国风情时尚表演助兴,欢乐过元宵,倡导博爱慈善。 中新社发 宁运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题:中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欢度牛年元宵佳节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周建琳 周潇男

  今天是元宵佳节,中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欢度牛年元宵佳节。

  澎湖“乞龟”泉州元宵节祈福

  第三届澎湖“乞龟”祈福民俗活动九日在泉州天后宫举行。澎湖旅游发展协会在泉州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每年元宵节在泉州天后宫开展“祈龟”活动。

  今天,泉州天后宫内人声鼎沸,而一只二万五千斤重的大米龟安静地趴着,接受成千上万泉州市民的膜拜祈福,“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脚,吃不干;摸龟身,大翻身。”

  澎湖天后宫主任委员杨国夫说,为两岸民众祈福,他最开心。他自己祖籍泉州,从一九九0年开始,来往于泉澎两地,加强泉澎两地天后宫文化交流活动。他希望在澎湖天后宫保存完整的“乞龟”祈福等传统文化能在祖籍地泉州发扬光大。

  苏州元宵节情人相约苏灯下

  赏花灯、猜灯谜,相约温情苏灯下,这些江南地区情侣们元宵佳节不可或缺的传统节目,在今天精彩亮相的苏州元宵灯会上表现得到淋漓尽致,让这座古城充满了中国式的浪漫色彩。

  苏灯始于南北朝,盛于隋唐,至今已有近二千年的历史,到了宋代更享有“元夕张灯,以苏灯为最”的美誉。明清时期,每到岁尾年关、元宵节前后,苏州街市到处都有店铺出售各种灯彩。其中,苏灯的特色是精、细、美、巧。元宵节一直是古城苏州年轻男女期待的佳节。苏州每年举行的元宵灯会便是情人们的重头戏,年轻男女可以提着自制的花灯,或购买一些现代的新式花灯、荧光棒等,成双成对地在月影与灯影的互相辉映下,谈情说爱,好不浪漫。

  今夜,在古胥门的灯会中,元宵节的浪漫也的确丝毫不亚于现在的年轻人所崇尚的情人节。因此,在许多苏州年轻人看来,中国的元宵节与西方的情人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广西柳州花海花灯闹元宵

  南国春来早。广西柳州公园里的桃花灿然盛开,三三两两挂在枝头,将元宵佳节装点得艳丽非常。

  在花卉市场里,金黄的金橘、火红的山杜鹃、鲜艳的一品红摆得满满当当。许多顾客正在选购。挑上一盆步步高,再来两盆芍药,装点浪漫家居。

  今年柳州的元宵花灯也异常“繁荣”,人民广场、东门古楼各色花灯早已张挂成景。 观灯买灯的市民络绎不绝,电子花灯卖得格外火爆,像“牧童骑金牛”、“报春牛”、“扮酷牛”等花灯让市场透着喜庆,不仅花样新奇,还能说会动,让人爱不释手,有不少商户一时都卖断了货。

  台湾中华国乐泉州共度元宵节

  来自台湾的中华国乐学会福建参访团今天来到福建泉州,与当地市民共度元宵佳节,一起赏南音、看花灯、品元宵……

  元宵节里,中华国乐学会福建参访团先后参观了泉州开元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观看“千秋古乐翻新枝”南音表演,还参加文庙广场民间音乐会和元宵灯会。他们感叹,在泉州过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元宵佳节。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