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建议广州带头研制"安全鞭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广州带头研制"安全鞭炮"
2009年02月18日 12: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9日,元宵佳节,央视新址在建附属文化中心工地却陡发大火,一名消防员殉职。后经查实,火灾由违规燃放烟花导致。事件由此引发媒体关于北京是否重新实施“禁鞭令”的讨论(北京1993年起实施了“禁鞭令”,2005年改为“限放”至今)。

  在广州,放鞭炮仍未开禁,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广州“禁鞭”一时恐无法开绿灯,这让一些市民由此觉得节日过得无趣。有没有折中方案?本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珠影一级编辑祁海提交了《建议广州市牵头加快研制“安全鞭炮”》的提案。

  旧式鞭炮存在隐患

  祁海认为,主张或反对鞭炮开禁者,各有各的道理,但旧式鞭炮在安全方面存在严重隐患。近年来,在生产、运输、贮存鞭炮的过程中,因鞭炮爆炸而造成人员伤亡的惨剧不在少数。

  “旧式鞭炮燃放,噪音会扰民,若在人口稠密地区大放鞭炮,还会造成大气污染。”基于此,祁海在提案中写道,“要不要‘禁鞭’,不是广大民众和政府之间的矛盾,而是喜欢鞭炮的民众与不喜欢鞭炮的民众之间的矛盾,不是靠一句‘互相理解’就能调和。”

  “安全鞭炮”是啥样?

  祁海称,2月10日他看到一条新闻:郑州在元宵节放一种用新科技制成的“冷焰火”,安全、观赏效果也好。“有‘安全焰火’,怎么不能有‘安全鞭炮’呢?”按祁海的设想,“安全鞭炮”要比电光炮之类的假鞭炮更逼真、好玩,即使可以爆炸,也因采用爆炸力弱的安全火药作为原料,不会伤人和烧坏衣物,引起火灾。

  这种“安全鞭炮”还要是“环保鞭炮”:其噪音量不致过大,不会震耳欲聋使人受惊吓,也不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

  “安全鞭炮”如能取代旧式鞭炮,放鞭炮者既可获得快感的宣泄,其生产、运输、贮存也无危险。祁海断定,这种两全其美的“安全鞭炮”,肯定会大受欢迎,成为产销两旺的产业,既增加国家税收,又创造出就业岗位。

  投资会否成“无底洞”?

  祁海认为,广州市无论是坚持“禁鞭”,还是“禁改限”,政府都要付出巨大的安监成本,倒不如用这些人财物力来研制“安全鞭炮”。“广州市政府带头研制‘安全鞭炮’若获成功,就能在喜庆安全过节问题上,创造出具有广东特色的改革经验,可向全国推广。”

  祁海说,政府的投资不会是“无底洞”,因为有政府带头,许多企业看到研制和生产“安全鞭炮”前景可观,立即愿意投资,政府就不用再掏钱了。(徐剑桥袁丁吴哲陈枫周志坤)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