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与其精简会议不如规范权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与其精简会议不如规范权力
2009年03月19日 08:3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河北唐山38个会并成1个开节省经费1000万元

  河北唐山市委、市政府最近将38个会并成1个会,开会时间只用了150分钟,这种削“文山”填“会海”的超常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据介绍,38个会议并成一个开,直接节省费用约1000万元,并且使7200多名基层参会干部免除了来回奔波之苦,节省会议时间25天。(3月18日《人民日报》)

  38个会议一下便能精简成1个,精简率高达95%以上,如此超常规做法的确“让人耳目一新”,其带来的在财力人力上的节俭功效,也令人叹为观止。当然,对此人们也不禁心生这样的感叹:既然现在“38变1”的超常规会议精简节俭是可能和可行的,那么此前“1变38”的常规做法,该有多浪费,既不正常也不应当!

  对于这件事,更耐人寻味、深入思索的还在于:虽然从最终的公务节俭效果上看,此事值得称道,但从权力运行本身的秩序、程序上看,又岂非没有不那么“让人耳目一新”的堪忧之处?——一声令下,机关会议“38变1”,这其中,权力的运行秩序环境,是否太过随意和不确定,缺乏公共行政应有的可预测可预知性?

  显然,在这里,我们所面对和触及的实际上是这样一个问题:要根本性地提升行政效能,促成包括精简会议在内的公务节俭,关键或源头究竟是什么——是表面的会议数量、成本消耗,还是权力本身的规范?答案无疑是后者。道理很简单,一方面,会议不过是权力运行过程中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方式和载体;另一方面,具体一个会议的召集、组织本身,事实上也是一种权力。

  揆诸现实,也不难见证这一点。长期以来,“文山会海”之类行政顽症之所以久治不愈、挥之不去,病根在于,权力这个源头没有真正做到正本清源。这表现在,其一,公权力管了许多它原本不该管的事情。其二,权力在运用行使上缺乏有效约束。

  就此而言,会议究竟是多还是少、其成本是大还是小,其实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会议能否开得名副其实——具备充裕的“会而可议”公共性和参与性,开得真正有质量有效益。

  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下大决心、动大手术”地去克服和解决“文山会海”背后的权力秩序失范问题。 (张贵峰)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