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6.3%气象站探测环境差 不利气象预报预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16.3%气象站探测环境差 不利气象预报预测
2009年03月19日 11:2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气象探测环境受到破坏的现象相当严重,对气象预报预测和气候变化研究造成不利影响。

  江苏省高邮市气象局测报站观测员熊伟告诉记者,这个冬季,高邮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到的最低温度要比周围地区偏高2—3摄氏度,始终降不下来。他们分析,气象站位于市区,被建筑物包围,周围有三四个浴室,很可能是浴室长期排出热水、蒸汽,对地面气温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但这并不是仪器的问题,我们只能把偏高的温度数据如实报告。探测环境对数据准确太重要了!”熊伟说。

  中国气象局监测网络司副司长赵大铜认为,气象探测环境受到的最大威胁是,气象站过去大多设在城郊,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很多气象站所在位置由原来的郊区变成市区,观测场四周出现各种障碍物和干扰源,观测环境受到了破坏。

  中国气象局监测网络司地面气象处处长陈永清说,2007年,中国气象局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气象探测环境调查评估。“结果发现,全国16.3%的气象站,按百分制评分在65分以下,探测环境比较差,代表性受到很大影响”。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全国2400多个地面气象站中,观测场迁移过的气象站达1445个,占全国地面气象站总数的59.9%。有的国家基本气象站竟然平均每5年就迁移一次。赵大铜介绍,目前有上百个气象站因探测环境遭到破坏,向中国气象局提出申请搬迁。

  近年来,有些地方政府出台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加强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现在,气象灾害频繁发生,防灾减灾任务艰巨,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就是保护气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陈永清说。(刘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