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少数官员仍有只会传达领导讲话的行政惰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少数官员仍有只会传达领导讲话的行政惰性
2009年03月25日 14:0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3月23日媒体报道,日前在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除了教育部门的厅长、副厅长外,没有一个省领导参加,其他部门没有一位“一把手”到场。出席会议的一些代表对此提出质疑,认为“领导没出席会议就是不重视”。

  这样的质疑,在那些习惯于参会的人眼里可能是再正常不过的。这是因为,按照惯常的看法,领导出席就体现了重视,就利于工作的开展,就是工作成绩的象征;况且,往年的会议都有省领导参加,今年的会议在参会人数、规格上均超过往年,没有省领导出席怎么说得过去?这种看法,不仅再次反映了当前不少政府机关“重形式”大于“讲效果”的会风,也暴露了少数官员依然习惯于靠传达领导讲话来开展工作的行政惰性,而一旦没了“领导指示”,便无可适从。

  按目前的政府工作制度,省领导一般都分管着为数不少的政府直属部门。一般而言,每个部门都会强调自己的会议很重要,但如果省领导有会必参加,势必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泡在“会海”里难以自拔,使下基层、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减少。而实际上,这些部门的会议即使省领导不出席,也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目的。就拿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来说,这个会议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召开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也已研究确定,会上由省领导来宣布,还是由教育厅领导来宣布,其实效果都一样。从更深的层次讲,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复杂工程,各地的情况不一样,不可能仅靠一次会议就能解决问题。部门宣布指导性意见,与省领导作指示相比而言,更能激发各地的创新意识和能动性,不至于把与会代表硬生生“打造”成为只带着耳朵听会的“会虫”。

  要破除“领导出席会议才是重视”的习惯思维,关键是要破解“文山会海”行政模式。在传统的行政思维中,行政似乎就是“上情下达”,开会、讲话和下发文件成了主要的内容与手段,似乎不开会就不能开展工作,没有领导指示就不能落实工作。其实,领导出席会议和讲话,就部门工作而言只是一种督促,关键还在于相关部门在日常行政中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多听取意见作民主、科学的决策,多思考问题与不足。在此基础上,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才能转化成部门工作的实际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论是领导、部门还是基层,怎样正确理解与看待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不仅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也是一个行政责任问题。逢会都需领导出席讲话,这样的想法该改改了。(徐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