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靠强权维护的形象只能是“画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靠强权维护的形象只能是“画皮”
2009年04月14日 10:1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信息高速传播的今天,不能见光的事情,官员们无论怎么“捂”都是“捂”不住的。最优选择就是公开,一切按照国家的政策和法律办事,让政府行为经得起政策和法律的考验,经得起老百姓的质疑。

  10日下午6时30分,河南灵宝党政公众网上出现一篇管理员发出的帖子:关于《一篇帖子换来被囚八日》一稿有关情况的回复,落款是“灵宝市信息中心”。文章称,报道给灵宝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造成了不良影响,并强调王帅诽谤案正在办理中。(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这也是灵宝官方对近日媒体报道《一篇帖子换来被囚八日》首次作出回应。从帖子的发出情况来看是很具“权威性”的,遗憾的是这个帖子除了继续维护他们的行为,猛烈抨击媒体的报道外,对事实情况却闪烁其词,更没有半点检讨和反思。打工青年王帅的举报是不是“造谣”和“诽谤”,相信公众从此前的报道中已经有所了解,而在这个帖子里更能得到证实。帖子认为,该区按程序上报建设用地手续,地上附着物已全部赔偿到位。征地补偿等费用标准正在确定,分配方案正在研究之中。一切都“正在研究”、“正在确定”,但农民长着庄稼的土地却被无情地征用了,庄稼被人为地糟蹋了,其程序明显已经违法或是“先斩后奏”,王帅不过实事求是地举报了出来,也许语言有所过激,可这怎能谈得上“造谣”和“诽谤”呢?

  一个网民一个举报帖,因为被当地有关部门认为是“严重损害了灵宝的形象,特别是伤害了市抗旱工作指挥部和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就进行跨省追捕,拘留关押。面对这一切,公众不禁要问,到底是群众的利益重要还是领导的形象重要?到底是地方的利益重要还是国家的政策和法律重要?王帅发帖是不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地方口口声声为了维护地方政府的形象,甚至认为王帅的发帖和媒体的报道“严重损害了灵宝的形象”,这是一种怎样的形象?这种形象是不是地方政府想怎么搞就怎么搞,不管符不符合国家政策和法律,老百姓都必须“坚决拥护”,有人质疑或举报,就是“造谣”和“诽谤”?领导人的感情不能伤害,老百姓精神和肉体就能随便伤害吗?

  可以肯定地说,这种靠强权维护的形象充其量不过是一张美丽的“画皮”,而且是短暂的。一旦问题出头,“画皮”就会被无情地撕碎,当地政府和官员的形象更会一落千丈。因为问题只能是越捂越糟,老百姓的积怨只能是越捂越大。近年来不少地方群体事件的发生都是强权“捂”出来的。王帅数次经过“正规渠道”举报得不到答复,最后发帖得到的却是被跨省追捕,这本身就体现了当地政府和官员形象不光彩的一面,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如果能积极反思,吸取教训,甚至能主动向王帅和社会道歉,也许还能挽回不利的影响,现在却一错再错,把所有污水都泼到王帅和媒体身上,看似在维护政府和官员的形象,其实是在更进一步地损害形象。

  事实上,在信息高速传播的今天,不能见光的事情,官员们无论怎么“捂”都是“捂”不住的。最优选择就是公开,一切按照国家的政策和法律办事,让政府行为经得起政策和法律的考验,经得起老百姓的质疑,保持政府形象和质量高度统一,这才是真正维护形象的真谛。依靠强权维护一种“画皮”似的形象不过是自欺欺人,不仅是短暂的,更是靠不住的,最终的结果有可能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