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玩廉政短信,“五毒书记”肯定拿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玩廉政短信,“五毒书记”肯定拿奖
2009年06月10日 09:2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济南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修身养德短信征集活动,并明确要求全市副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要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本次活动设一、二、三等奖、组织奖、参与奖,颁发证书和奖品。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将对优秀短信结集出版。(6月9日《济南日报》)

  应该说,副局级领导干部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并不难,完成这项“廉政任务”应该挺容易。动员,征集,下任务,评奖,再结集出版,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也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过程。要求领导干部参与其中,寓教育于创作之中,进而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可谓用心良苦。但效果如何实在难说。

  同一天,还有一条新闻:“五毒书记”、原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在狱中著书立说,先后撰写了《白话兵经——孙子兵法译注》等四本书,因此两次获立功减刑。(6月9日新华网)原来,张二江“很有才”,只是入狱前“太忙了”,光毒瘾发作了,没时间“创作”。征集廉政短信,如果允许张二江参加的话,肯定拿大奖。

  张二江为官时就具备了“素质”与“才能”,可是,他把它们用在贪污上,用在女人身上。要说,他“蜕变”过程中没有进行过廉政教育,没有受到过廉政文化的熏陶,那是“幽默”。在反腐倡廉制度不健全、防腐拒变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他的所有知识与智慧都会浸入“毒素”。

  征集廉政短信搞廉政文化建设,这个“可以有”,也应该有,但功效千万不能高估。反腐倡廉,重在制度创新、机制完善,尤其是实质性、关键性制度的突破。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虽在一些地方破题,但阻力很大,弄虚作假现象也大量存在。如果能在建立健全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上多出点子、想办法,“征集”建言,群策群力,集中智慧,促其早日诞生生效,这比玩一些廉政花活强得多。(巢江淮)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