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胡锦涛访意:高科技领域合作成最大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点评胡锦涛访意:高科技领域合作成最大亮点
2009年07月07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位于罗马的总统府内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总统府内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图为胡锦涛在纳波利塔诺陪同下,检阅意大利三军仪仗队和骑兵马队。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张蔚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五日开始访问意大利,这是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意,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收获颇丰。在中意经贸论坛暨企业洽谈会上,双方签署了三十多个项目合同和意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罗红波研究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加强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和增强文化交流是此次访问的最大亮点。

  外交学院宫少朋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在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之前访问意大利,此举在欧盟扩大的新形势下,具有重要的意义。欧盟只有十三个成员国的时候,其决策体制是法德轴心。现在的欧盟有二十七个成员国,与以往欧盟的政治决策体制不完全相同。在欧盟扩大的形势下,发展对欧关系应提高对非轴心国家的重视程度,意大利就是这样的非轴心国家。胡锦涛主席六月份访问了斯洛伐克和克罗地亚,也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罗红波研究员说,此次访问是国家主席十年来首次访问意大利,距温家宝访意也已经过去了五年,意义重大。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首先是加强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点在访问中得到了意大利总统的积极响应。

  此次胡锦涛主席访意,经贸合作亮点颇多。在中意经贸论坛暨企业洽谈会上,两国企业签署了三十多个项目合同和意向。中国商务部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签署了投资合作、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对此,宫少朋表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扩大双方经贸合作是双赢的战略,签订的协议是两国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力争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重要组成部分。

  罗红波分析认为,两国高科技领域合作惠及广大中小企业,这是此次访问的一大亮点。在中国人眼中,意大利是一个奢侈品生产大国,生产高档的时装与香包。但意大利同时也是一个拥有高科技产业的发达国家,比如在航天、航空产业领域,波音、空客都有意大利企业参与制造。在人造卫星发射、城市轨道运输管理系统方面,意大利也有很大优势。除此之外,意大利在环境保护、污染处理、生物医药领域也拥有先进的设备,两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罗红波指出,胡主席此次访意,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将会使广大中小企业受益。在意大利,很多高新技术是在中小企业实现的。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将会加快中国中小企业的转型,帮助提升产业结构,这也将是今后两国合作的发展方向之一。

  罗红波表示,通过胡锦涛主席访问意大利,两国的文化交流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明年是中意建交四十周年,借此契机,中国将在意大利开展“中国文化年”活动,这将使意大利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文化年给中国企业到意大利寻求合作伙伴、中国地方政府去意大利推介城市和企业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同时,双方还会加强在世博会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办好孔子学院,密切青年学生和地方交流,推进文化合作。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