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买官者不倒”维护的是腐败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买官者不倒”维护的是腐败生态
2009年07月20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徽阜阳的“白宫书记”张治安因腐败而落马了,但记者调查发现,向张治安行贿后买得官帽的人却仍在任上。(7月19日《现代快报》)

  卖官受贿者落马,而行贿买官者仍稳坐买来的官位,媒体去年曾曝光过阜阳类似的丑闻:震惊全国的安徽阜阳中院腐败窝案相继作出一审判决,受贿的三任院长被判入狱,但一些行贿者却毫发无损,丑闻曝光后当地辩称“是为了维护官场稳定”,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当地才摘掉了几个行贿者的买来的官帽。

  为什么阜阳存在如此严重的“买官者不倒”现象呢?这不仅暴露了阜阳当地官位买卖现象的严重,买卖官职已成为一种亚文化,官场已集体对“买官”失去耻感,更暴露出一种超稳定的官场腐败生态,买官卖官是一条长长的利益链条,当地无数官员深陷其中,形成一个巨大的买官卖官既得利益群体,保住买官者的官位,不仅是保护一两个人的利益,而牵涉到一个买官卖官群体的既得利益。

  阜阳近年来已爆出许多起买官卖官的窝案,有张治安的买官卖官案,有阜阳中院的买官卖官案,有原阜阳市颍上县委书记张华琪案发牵出的买官卖官案……在这条长长的买官卖官产业链上,维护行贿者的利益、保护他们的官帽,就是维护官场腐败既得利益的需要。如果让那些行贿买官者失去官位,绝望的撕咬中他们很可能会曝出更多的买官卖官丑闻。失控的曝光中,可能会让更多隐藏得很好的买官卖官者浮出水面,从而触及官场的集体利益,导致阜阳官场更大的地震。这是那些自身不干净的官员所不愿看到的,为了捂住买官卖官的盖子,为了官场集体的利益,他们只能选择保护行贿者,通过保护他们的官位让他们闭口。

  也许对他们来说,维护行贿买官者的官帽,就是维护整个官场的稳定,根本上是在维护自己那见不得阳光的利益。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