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类学民族学大会昆明开幕 探讨文化多样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人类学民族学大会昆明开幕 探讨文化多样性
2009年07月27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4日上午,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六个展览中的“多彩中华――中国的少数民族”等四个展览开展。图为国家民委副主任杨传堂(右)、云南省副省长刘平(中)参观春秋时期的万家坝铜鼓。 中新社发 杨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七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杨洋)以“人类、发展与文化多样性”为主题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IUAES)第十六届世界大会,二十七日在中国昆明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席瓦格斯以及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名人类学、民族学学者齐聚此间,共襄盛举。

  据观察人士分析,中国将此次大会会场设于多民族共居的云南省省会昆明举办,旨在“向专家、学者乃至世界展示中国作为多民族国家,各族民众团结平等、和睦共处、共同发展的形象。”

  在开幕式上,回良玉致辞。他对瓦格斯一行来华表示欢迎,并感谢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为促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对外交流与合作所作的努力。回良玉说,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从中国国情和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制定实施了包括民族区域自治在内的一系列民族政策,不断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繁荣发展,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中国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人类学民族学作为重要的学科门类,在中国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本届大会能够办成一次‘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国际学术盛会。”

  瓦格斯对中国政府为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筹备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认为第十六届大会一定会成为一届圆满成功的大会。

  据悉。在五天的会期中,除二十多场大会主旨发言和名家讲座外,大会还将组织一百五十六场学术专题会议及十九场影视专题会议,平均每天举办的学术交流会议近四十场。这些专题会议的议题涉及民族理论、文化多样性、生态环境、社会变迁、移民、语言、教育、家庭、妇女、儿童、建筑、企业责任、灵长类基因研究、古代DNA研究等多领域、多学科。会议期间,大会将组织展映人类学影视片,同时,还将举办若干场影视人类学学术专题会议。与此同时,大会还将分别召开国际联合会执委会工作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全体会议,举行国际联合会选举和确定下届大会举办地点等有关事宜。

  本届大会由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承办,云南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联合协办。

  从七月二十五日开始,大会已开展研究机构及个人学术展、国际联合会六十年回顾展、“多彩中华—中国民族工作成就展”、中国人类学百年展、人类学民族学图书展、世界各国本土文化展等六个展览活动。这些活动将主要集中在云南大学举办,这所有八十余年历史的大学,是中国民族学、人类学教学科研重镇。(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