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统一按摩标准不应忽视其暧昧语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统一按摩标准不应忽视其暧昧语境
2009年07月27日 14:4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成立的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对全国范围内的足疗、洗浴、按摩执行统一标准。(7月26日《京华时报》)

  按说,此举旨在提高该行业执业标准和服务质量,意在肃清当前诸种市场乱象,理应得到公众认可,但是这则新闻,再次遭受了“馒头国标”一般的舆论尴尬。此次统一保健服务业标准只着眼于技术指标的规范,而刻意回避了“按摩”一词日益暧昧的现实语境。

  不知起于何时,保健、按摩、足疗、洗浴等词在民间想象中,好像已成为暗夜中闪烁着暧昧光芒的红色灯箱,游走于合法与非法的边缘。

  因为监管不力,我们看到不少城市的某些商业会所、洗浴中心、KTV等经营性娱乐场所,成为了涉黄、涉毒、涉赌甚至涉黑的违法高危地带。当那些公然腐败行为在民间视野中还残存一丝暧昧色彩,而在公务人员眼里已有正常化趋势,我们是否只能徒唤奈何呢?即使出台一些整治措施,或许也多是像吉林松原曾出台的“娱乐场所门前禁停公车”,成都曾出现的“异性按摩只能限于膝盖以下部位”,抑或此次全国统一足疗按摩标准这类唯指标论的招数吧。

  这种不涉根本,隔靴搔痒甚至是舍本逐末的做法,自然不能满足民众的扫黄、反腐诉求。就像醉驾、飙车等已严重威胁公众安全时,执法者却先从车辆刹车性能等开始避重就轻地调查,当此类交通肇事已到了危害公共安全的地步,仍以交通肇事罪来定调,自然难平民愤。

  同理,当保健服务业里“按摩”两字闪着刺目的暧昧之光,当它在民间语境中已延伸出新意,我们却无视其带给民众的非法、贪腐等焦虑,而仅在规范技师技法,从统一着装统一定价方面着力,又怎能不让人感到滑稽?

  □李晓亮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