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建设启"问责制" 发生事故责任人或开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地铁建设启"问责制" 发生事故责任人或开除
2009年08月11日 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10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地铁安全生产会议,通报西安在建地铁坍塌事故调查结果。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沟槽开挖支护不及时、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足、相关人员职责履行不力,在较差自然地质和连续降雨下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8月2日,在建的西安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施工现场发生坍塌,两名正在作业的工人不幸被埋身亡(本报8月4日曾作报道),这一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首先,是中铁二局项目部人员对西安地质特点认识不足。”调查组负责人表示。施工方案中,对沟槽开挖步骤、支护措施规定不明确,向施工人员交待不细致。

  当时,机械挖成的沟槽深达4.5米,却没有进行及时支撑,导致坑壁支撑力不够。这时,管理人员又忽视安全,盲目安排工人下沟作业。在外部扰动下,坑壁泥土逐渐变形直至坍塌,“这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安全监理职责履行不力。沟槽开挖中,北京地铁监理公司虽然提出要加强支护,但监理人员对施工方案缺乏了解,特别是事发当日凌晨工人开挖沟槽时,夜班监理未坚守岗位,“致使所挖沟槽超出设计深度、坑壁系回填杂土等隐患未能及时发现”。2日接班后,当班监理人员也没有发现隐患,制止盲目作业。

  第三,事故坍塌部位是回填杂土,土体下还预埋有自来水管、热力管道、电力线缆等管线,土体松软,加上连日降雨,使土体含水量增大,自稳能力进一步下降。

  调查组还认为,事发部位地质条件复杂,且沟槽的挖成距事发时间短暂,客观上监管难度较大,应采取进一步措施加以防范。但西安市地铁公司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加强并纠正防护措施缺陷,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根据调查,西安市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停止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地铁监理公司的西安地铁招投标资格两年,并给予相应处罚;对负有主要责任的中铁二局项目部主管领工人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负有重要责任的中铁二局等单位其他相关人员,建议相关单位分别给予解除劳动关系、撤销职务及吊销资格证书等处理。

  为进一步确保地铁建设安全,自今日起,西安地铁建设启动“问责制”。一旦发生事故,相关责任人将受到开除、撤职、降级等处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下一轮招投标资格将被取消。(记者孙海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