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市纪委书记培训归来 改革建议获力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醴陵市纪委书记培训归来 改革建议获力挺
2009年08月11日 10:2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眼下,湖南醴陵市纪检监察系统正在推行派出和派驻相结合、机构统一管理的改革。这是中央纪委对全国县级纪委书记进行轮训后,醴陵市出台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3个月前,醴陵市纪委书记徐林娟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县纪委书记轮训。归来后她提出的加强基层纪检队伍建设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有关改革方案正式推出。

  “不做没威信,想做做不了”

  纪检干部“就地”产生,难免受制于人

  “我这个纪检干部简直就是个闲职。”醴陵市某局纪检书记曾经向市委抱怨。

  徐林娟说,调研发现,纪检书记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要保持“一团和气”,很难发挥监督职能,这是不少基层单位纪检书记的写照。

  “对‘一把手’的决定,有不同意见也是‘反对无效’。”醴陵市委书记谢清纯分析说,“久而久之,纪检干部对本单位的重大事项不敢提也不想提反对意见,甚至掩盖了一些问题,面对上级纪委对基层办案、监督等要求,不做没威信,想做做不了,处境尴尬。”

  问题缘于体制。长久以来,纪检干部从本单位提拔产生,受制于所在单位。这导致县纪委、监察局对下面单位的纪检干部难以管辖。

  “架构上看是纪委和本级单位双重管理,实际上还是本单位管理,纪检干部‘受制于人’,给人软和散的感觉。”谢清纯认为,所谓软,就是纪检干部工资、福利、提拔都与所在单位相关联,不敢监督;所谓散,则是单位纪检干部势单力薄,无法进行有效监督。

  “带回新精神,启发新思维”

  统一管理,不只是“收编”干部

  “徐林娟从北京带回的精神,启发了我们的新思维,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要保证其加强监察效果。”看了徐林娟的培训笔记,市委书记谢清纯立即想到醴陵正在进行的县级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

  之前,改革方案主要是明确纪检干部收归纪委统一管理,成立纪工委和监察分局,不定期地到各单位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谢清纯认为:“仅收编还不够,须从实际出发,对掌握大量公共资源、审批权限,‘位高权重’的单位,必须结合采取重点派驻的方式。”

  醴陵市委专门召开3次常委会进行讨论,实施方案修改了8稿。根据方案,醴陵将按照“分类归口,派出、派驻相结合”的原则,对相关部门的纪检干部实行统一管理。对人员和下属机构多、工作任务大的部分市直单位实行分别派驻,“人员统一调配,工作统一安排,财物统一保障”。

  徐林娟说,醴陵市设立4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派出纪工委和监察分局合署办公,每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内设纪检监察室和综合室。对教育局、卫生局、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国资局等单位派驻纪检组。“派驻不是一成不变,以后市委根据监督工作需要将对派驻纪检组的单位进行适当调整或增减。”

  “纪委有权威,政府很高兴”

  纪委直管,打消派驻干部顾虑

  “纪检干部的人权、事权、财权全部收归市纪委后,他们可以超脱出来,同时也能整合力量,真正起到监督作用。”谢清纯说。

  “改革消息一出,大家都觉得体制顺了,监察效果会好,纪委的地位也会提高,现在有的正科级干部也要求到纪工委工作。”徐林娟告诉记者。

  醴陵此次改革共需划入行政编制42个,所需编制从原设纪检监察组织的市直部门(不含政法单位)的纪检监察干部所占编制中划拨解决,整个队伍将逐步扩充到71人。

  新机构设立后,醴陵市又投入200万元添置设备。市政府还将原农业局价值约600万元的办公大院划给纪委用于纪工委监察分局集中办公。“这样的支持力度,在一个中部县级市很不容易。”该市纪委一名干部这样说。

  醴陵市长冯建湘也说:“纪委有权威,政府很高兴,这项改革对于我们提高政府工作的行政效能和规范行政行为具有积极作用,预防腐败的工作将更加有效。” (记者 王伟健)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