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谁给了醉驾官员这么大的面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谁给了醉驾官员这么大的面子
2009年08月24日 08:5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执法中对老百姓严厉——所谓执法如山,而对有一定权势与背景的人却显得很柔弱,这无疑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8月2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19日,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镇纪委书记梁惠明醉驾被查,当晚被交警放回,20小时后才被执行拘留,此事一经报道,就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

  面对这起“书记醉驾”事件的前前后后,不少网友质疑:20小时后才执行拘留是不是因为媒体曝了光?普通司机醉驾能享受这种待遇吗?究竟是谁说情领走了醉驾书记?

  这三个质疑,可以说点中了“书记醉驾”事件的“死穴”,让人不得不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其实,这三点质疑看似简单,指向的却是目前在执法领域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执法不公与执法不严。也就是说,在倡导建设法治社会的今天,一些执法人员不能严格执法,在某些地方已经成为严重的问题。相似的违法行为,在执法中对老百姓严厉——所谓执法如山,而对有一定权势与背景的人却显得很柔弱,这无疑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比如,有媒体曾报道:成都一个青年上树偷窥邻女,被审问出欲图不轨,就被法院判了强奸罪,而四川宜宾国税局白花分局原局长卢玉敏“买处”,与年仅 13岁的初一女生上床,仅被行政拘留15天。这两个案例的对比,说明一些司法机关民重官轻的观念多么严重!如此种种,显然会在公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并严重损害司法公正。

  再引申一下,网友之所以连发疑问,更体现了对一些社会不公现象的强烈反响。就拿近期一些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来说,实际上也是公众不满情绪的集中爆发。据一项“你认为当前社会不公平现象突出地表现在哪些方面”的问卷调查显示,96.11%的受调查者表示,“由权力造成的不公平,如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最严重”。建设法治社会,维护社会公平,光有健全的法律制度还不够,要知道,法律程序的不透明,执法过程的不公正,同样会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有关执法部门必须认识到,当人们对法律的公正性失去信心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而要想重树公众对执法公正的信心,就得从一个个执法案例开始。因此,无论是在酒驾整治活动中,还是在其他执法活动中,解决执法过程中民重官轻的不公现象就显得日益紧迫。这大概就是引发网友三个掷地有声质疑的原因吧。(孙广勋)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