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山铁桥在百年风雨中跨过一个世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中山铁桥在百年风雨中跨过一个世纪(图)
2009年08月26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8月26日电 (朱世强)盛世欢歌,百年庆典。今天上午,在中山铁桥南广场举行的“中山铁桥百年庆典仪式”上,兰州市民共同见证了历史时刻的到来。伴随着一曲慷慨激昂的《黄河》钢琴曲,兰州中山铁桥终于迎来百年华诞。

  在这百年的历史岁月中,中山铁桥是5464公里黄河上的第一座永久性公路桥,总投资30.6万两白银。1906年9月由兰州道彭英甲、甘肃布政使丰申泰、甘肃按察使白遇道与德商天津实业泰来洋行经理喀佑斯洽谈签约。1907年5月由比利时人林阿德、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正式动工修建,遂于1909年8月建成通车。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黄河铁桥改名为中山铁桥。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参与这座百年铁桥建设的外国友人的后裔,今天也应邀来到了庆典仪式上。当年负责监督的林阿德的孙女安妮说,看到自己爷爷修葺的这座铁桥,心情非常的激动,这座铁桥确实很壮观,看到它感觉自己的爷爷站在面前一样,很亲切。

  “能经历这座铁桥一百年华诞的历史,很激动也很感动。兰州能有这么一座历史悠久且构造奇特的铁桥,是兰州人的骄傲,更是全中国人的骄傲。”家住铁桥对面、白塔山下的俞大爷说。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在庆典仪式上致辞说,中山铁桥是黄河上架起的第一座铁桥,是甘肃与西方近代经济、技术、文化碰撞、交流融合的结晶和产物,是兰州对外开放的历史见证。铁桥的建成,不仅改写了黄河上没有永久性桥梁的历史,也为古丝绸之路增添了新的连接通道。

  中山铁桥建成以来,虽然经历了百年风雨沧桑,但今天仍巍然屹立在黄河之上,继续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中山铁桥以其厚重的文化价值,成为弘扬兰州精神的鲜活教材,成为兰州珍贵的文化遗产和标志性建筑。(完)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