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和:把加快滇池治理作为建现代新昆明头等大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仇和:把加快滇池治理作为建现代新昆明头等大事
2009年09月08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日前利用生物新品种——紫根水葫芦净化滇池水污染试点工作日前取得成果。8月19日,昆明市环境监测站对利用紫根水葫芦治理污染的两块试验地里的水质进行评估,其中一块达三类,另外一块达二类。该研究负责人那中元表示,该项目若能得到政府政策和外界资金的大力支持,或可一年内圆昆明人再游滇池的梦想,五年让滇池水质达三类,小部分达二类标准。 中新社发 保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昆明九月八日电(张丹)“一定要把加快滇池治理作为建设现代新昆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头等大事。”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今日在此间召开的现代新昆明建设情况报告会上如是表示。

  仇和介绍,目前,昆明市正在对滇池流域二千九百二十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全面截污、禁养、整治、绿化;实施滇池环湖截污和交通、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入湖河道整治、生态清淤、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六大工程”;推进滇池及河道沿岸退塘还湖、退田还林、退房还湿、退人还水工作;加大对三十六条入滇河道的综合整治力度。截止目前,滇池沿湖共完成“退塘、退田”三点四三万亩,退人一千余人、退房六点零五万平方米,完成湿地建设一点八八万亩,湖滨林带一点二五万亩。

  仇和指出,“通过多年的努力,滇池水质虽有所好转,但滇池治理的形势依然严峻,仍需大量的资金投入。”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十分重视治理滇池污染,先后投入四十多亿元在滇池流域建成一系列污染防治工程,滇池治理已经初见成效。根据滇池治理中长期规划,从二00八年到二0二0年,滇池治理投入将突破一千亿元。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目前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滇池流域面积不到云南省面积百分之一,却集中了该省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集中分布在滇池流域的工业企业,给滇池带来沉重压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滇池流域经济快速增长、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滇池水体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稳中有降,基本遏制了滇池水质恶化的势头。(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