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受阅部队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土洋并存双保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二炮受阅部队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土洋并存双保险
2009年09月14日 11:1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选杰

  特约撰稿李永飞

  9月7日凌晨,国庆60周年阅兵实兵、实装、实地、实案演练精彩上演,长车利剑乘浩荡东风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二炮方队一流的武器装备和训练成果成为受阅方阵中的亮点。

  科技之师,当以科技制胜。据本刊记者探访了解,阅兵训练中,二炮受阅部队广泛开展训练器材革新和科技创新活动,有效提升阅兵训练质量效益。

  给导弹系上“安全带”

  首都阅兵,受阅导弹武器装备的安全事关全局。

  二炮上上下下把导弹武器装备的绝对安全作为阅兵训练工作的第一要务,阅兵训练大队临时党委达成共识:要发挥科技革新成果的最大效益,不断提升导弹武器装备的稳定性和安全系数,确保绝对安全可靠,万无一失。

  为此,大队领导坚持蹲守在一线、跟训到一线、研究在一线,与二炮技术保障大队的专家行家和装备保障官兵共同研究对策。

  针对阅兵训练对武器装备的特殊要求,他们采取党委议训会、基层“诸葛亮会”和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等形式,梳理出20余条颇具价值的意见建议,由此通过加装应急启动电路、解除制动抱死装置、更换管路接头等方式,对装备车底盘系统进行了可靠性改进,提高了装备长期低速行驶和匀速开进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参阅装备既有“大高个”,也有“小身板”,他们着眼各型导弹武器不同性能和外观,对导弹“抬头”的角度进行了不同数值的抬起角改制,并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对导弹外观喷涂纹饰效果进行反复试验和比对,让“长剑新装”既保持了武器装备性能参数的稳定,又达到雄壮、威武、美观、抢眼的阅兵效果。

  在二炮受阅装备车场,本刊记者零距离感受了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高效。打开“车场监控系统”,端坐荧屏前就能将偌大的装备库区尽收眼底,不出房门就能随时巡检巡防,再加上重点部位的“双人双岗”警戒巡逻,“人防”与“机防”相得益彰,使武器装备安全如磐;点击为阅兵训练量身定做的“装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20余万条信息将所有装备的性能参数、故障处置、维护保养记录等囊括其中,实时查询、实时监控、实时分析等功能为装备选用、指挥决策提供参考,装备使用和阅兵训练效益得到同步提升。

  为阅兵训练装上“加速器”

  前不久,在受阅部队全军装备方队的综合考核中,二炮某常规导弹方队驾驶员王龙凭借“零误差”的优异成绩赢得满场喝彩。“如果不是科技兴训,这样的目标永远只是神话。”小王告诉本刊记者。

  导弹装备车“个头大”,十几辆装备车编队行进,距离难控制、队形难保持、时间难掌握,这些难题都成为阅兵训练之初影响制约成绩提升的“瓶颈”。

  大队领导从一次次跟训和反复研究中找到应对之策,整合军地资源、依靠科技兴训摆上议事日程,“三招”打开科技兴训的新局面。

  借梯上楼闯新路。先后投入160余万元引进高科技成果,为每台导弹装备车加装了信息技术含量高的车载训练辅助系统,实现了“骑线、标齐、卡距、等速”驾驶的液晶屏幕直观显示和数据实时监测传输,训练成绩与日攀升。

  科研创新增效益。他们借鉴过去科技练兵的成功经验,率先研制并为每台导弹装备车加装了“车辆综合驾驶考核系统”,使原本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导弹武器装备如虎添翼,不仅减少了装备磨损消耗,也提高了装备车驾驶的精准度。采访中,该系统的主要研制者、某常规导弹方队方队长施湘阳没有讲述复杂深奥的原理,而是用一组数据印证了“科技提速”的说法:使用系统后的第一次考核,该方队的成绩由以往40%的及格率升级为90%的优秀率,骑线、标齐误差由上级规定的10厘米缩至一半,列距误差由0.5米提高到0.3米。

  群众革新出实招。他们广泛开展科技革新、“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等群众性科技革新活动,集中官兵智慧研制开发和改进了电子测速、标齐检测、车辆综合驾驶考核等辅助训练系统,制作挂枪定位检查器、角度检查仪等单兵训练辅助器材5类500余件,并对装备车油门限位器和摇臂实施精确化改造,训练质量明显提高。

  土洋并存“双保险”

  本刊记者采访到这样一个故事:随着科技阅兵成果的广泛推广,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辅助器材不断运用到阅兵训练中,以往一些传统革新手段逐渐被个别官兵淡忘。不料,一场小雨改变了他们科技创新“喜新厌旧”的观念。

  一次训练中,天空突然飘起小雨,不少驾驶员的训练成绩忽好忽差,极不稳定,有的甚至从“最优”滑到“及格线”。从训练场回来,训练大队就立即召集骨干进行分析研究,原因很快浮出水面:受天气影响,有的高科技辅助器材不是变得“近视”,就是成了“睁眼瞎”,直接影响到训练效果。

  训练辅助器材不是“万能胶”,必须多管齐下为首都阅兵的安全可靠加上“双保险”。为此,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

  不断加大基础课目训练力度,苦练、巧练与精练相结合,采取分步细训、分解精训等办法打牢受阅官兵的基本功,根治他们对辅助器材的“依赖症”,依靠过硬的军事技术赢得先机,确保圆满顺利完成阅兵任务。

  对高科技训练辅助器材进行适应性改进,着眼“全天候”等要求不断扩大环境条件适用范围,使之发挥更大效益,提高阅兵训练的质量水平。

  “拉绳卡距”、“秒表计时”、“三镜一器”等传统方式和训练辅助器材重新返回训练场,与“车辆综合驾驶考核系统”、“电子测速仪”等高科技辅助器材“土洋并存”、取长补短,实现辅助训练的最大效率。

  各种训练辅助器材的效能优化和功能互补,使二炮受阅官兵心理适应和驾驶操作的“感觉”得到反复锤炼,部队的整体训练成绩不断攀升,多次在全军受阅部队合练和适应性演练中表现出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