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顾准:"市场经济第一人"曾自嘲为丧家之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思想者顾准:"市场经济第一人"曾自嘲为丧家之犬
2009年09月16日 11: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思想家顾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真语录

  地上不可能建立天国,天国是彻底的幻想,矛盾永远存在,所以,没有什么终极目的,有的,只是进步。

  经典评说

  我在回家的路上就是觉得特别特别冷,觉得那是一个冰冷的世界,顾准就像是一点点温暖的光亮,但是他走了,然而我想,他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光亮。

  ———顾准辞世后吴敬琏亲手将其推进太平间

  顾准是谁?

  他曾是官员,也是学者。更重要的,他是一名思想者。

  1957年,计划经济全面启动,举国“跃进”之时,顾准逆势而为,提出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提出要市场化改革。

  这一提法是他罹难的开端,随之而来的是,两顶“右派”帽子,下放“牛棚”,妻子自杀,子女与之断绝关系。

  他惶惶地失去了一切,并自嘲为丧家之犬。

  但对于自己的思想,他仍牢捏在手。他独自一人,在漆黑的思想隧道里,用剑来挑战人类的愚昧,用火照亮人性的良知。

  1974年,他留给病床前的学生吴敬琏最后一句话,“中国的神武景气终将到来”,并要他“待时守机”。后来,吴敬琏称他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一人”。

  天纵奇才 19岁讲学

  关于出身,用顾准自己的话说,是“生活在一个破产的中等资产阶级家庭中”。他父亲姓陈,在上海经营棉花生意,后破产。

  顾准有兄弟姐妹10人,他排行第五,随母姓。

  顾准上学至初中后,因贫寒辍学。但他自幼聪颖。

  12岁,他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任练习生,端茶倒水、刻制讲义;16岁,在立信会计学校讲课;19岁,撰写了我国第一本会计学著作《银行会计》,被各大学采用,同时开始在大学任兼职教授。

  顾准早年参加革命,1935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投奔革命根据地,直到1949年,随陈毅的解放大军重回上海。

  当时34岁的他,任上海市财政局局长兼税务局长、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部副部长。这是他一生中最显赫的时日。

  曾经做过顾准秘书的陈丹晨在回忆中提到,那时顾准是财经方面一个很重要的人物,老百姓都知道他,关系百姓民生的很多征税布告都有局长的名字。因此顾准成了“出布告最多的局长”。

  上海当时聚集着全国最多的资本家和买办。如何完成税收,如何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顾准开始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当时他每天要抽两三包烟。

  上海的税收问题非常复杂。当时出现了两种税法之争,一种是中央推行的“民主评议”;而顾准根据上海的实际,主张的是“税收专管”。这是一套更接近现代税收制度的做法。《顾准自述》中写道“我们如果在上海搞民主评议,只有两种后果,一是征收实额低于税法规定的税率,这会使资产阶级占尽便宜。二是征收实税高于税法规定的税率,这就会变成‘摊派’……”

  顾准组成了一支300余人的军管队伍,对工商业实施“自报实交,轻税重罚”的税收办法。

  事实证明了顾准的税法比较符合上海的实际,从1949年到1952年,上海的财政税务工作为实现全国财政统一,保证供给,平衡财政收支,稳定物价,恢复和发展生产,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顾准又早于全国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举动,引起了社会不小的震动。

  此后,顾准被调到北京工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