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彩车组装集结 人性设计内部加装厕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彩车组装集结 人性设计内部加装厕所(图)
2009年09月17日 09:3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疆
台湾
上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彩车村组装场地位于朝阳体育场南侧一处临时建筑结构场地内。从8月份开始,众多工作人员在这儿承担了国庆游行彩车的吊装、调试、演练、司机培训等多项任务。目前,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彩车已转移至工体,进行最后的“备战”。

  所有的65辆彩车,其中34辆代表各省市文化和特色发展,其他31辆彩车分别是各具特色的主题和综合成就类彩车。

  打造改装

  货车客车改造成

  彩车雏形只有货车或客车的车头、车梁和车轮,改装厂在底盘基础上焊接钢梁,搭起钢架结构,随后将从彩饰厂完成的彩饰用具加装在外部钢梁上,将车辆包裹在内。同时每部车内均加装了上百千瓦的小型发电机,用以保证LED显示屏的运转和彩饰装配的升降。

  彩车部制造处的工作人员说,此次的彩车分为15米、25米和30米三个长度标准。高度方面也规定了相应的标准,彩车的制造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

  人员配备

  所有司机“北京造”

  每台彩车都配有5类人员,他们将共同完成一部彩车的国庆游行工作。

  首先是彩车上的参演人员。其次是正副司机,此次所有彩车的司机,均是从北京挑选,经过严格的培训后,坐上驾驶位置的驾驶室前会有一扇小窗,方便司机查看前方情况,同时在彩车周围安装有监控设备,帮助查看周围的群众游行人员,以便同步行进,防止出现危险。另外车内还设有正副车长,负责协调车内工作。最后是车内的维修和保障人员。

  科技成果

  首次用新能源车

  彩车村的工作人员说,此次的彩车科技方面的成就,首先就体现在LED显示屏的运用。在50年大庆时,仅仅只有两台彩车用上了LED技术,而这次的彩车均安装了LED显示屏。

  今年还首次运用了新能源彩车,不靠柴油和汽油作为动力来源,而是采用电力或者混合动力作为动力来源的新型能源车。国庆游行活动中的国徽彩车就是以电动作为动力,反映领袖风采的彩车则采用了混合动力车。这些新能源技术,均是由我国自主开发研制的。

  安全保证

  彩车能抗7级风

  根据天安门广场的风力检测,最高的瞬时风力达到7级。制造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平衡性是评审时的一个重要环节,风力作为一方面也会考虑到其中。目前彩车的要求是在1分钟内行进70米,每辆车总成后的重量都在十几吨以上,抗住7级风绝对不成问题。

  幕后英雄

  彩车内“隐藏”推车人

  每辆彩车内,都“隐藏”着一群来自海淀各乡镇的小伙子。一旦车辆出状况,他们将负责推着彩车行进。

  刘军,海淀街道办社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他和15名同伴“进驻”内蒙古彩车。他是在7月接到通知,8月初开始训练。因为最初没有彩车进行实体训练,就用一根绳子围成车的形状,他们就在“概念车”里面保持阵型。

  他们进行了两次实车训练。刘军说,车刚停下时很难推动,需要使出全身力气推,但车动起来后就轻松多了。此外,还要保持与游行队伍相同的速度,必须在训练时掌握技巧。

  不训练时,刘军他们还要回到社区工作。国庆游行时,他们将在车内,无法看到现场,“但只要参加了,就能感受那份激动的心情”。

  彩车巡礼

  北京:“人文、科技、绿色”

  京城重工设计室主任张伟斌说,他们7月10日从国庆办拿到设计图案,负责北京彩车的钢结构和液压系统的连接,彩车改装自全新的福田欧曼。

  张伟斌说,北京的彩车旨在突出“人文、科技、绿色”三大主题,彩车周围是故宫的围墙,加以红色的飘带和绿色的彩饰,前端是天坛的微型建筑,中间是一个转盘,尾端是鸟巢和水立方的结合。

  技术人员介绍,北京彩车车体是标准的15米,在改装后长度会达到将近17米。运行时,中间的圆盘会升起,最高能达到6米多。

  新疆:手工绘画彩车图案

  新疆彩车的设计者是塔吉克族同胞阿迪夏,他短短一周内完成的创意设计,在评审时从新疆8家设计单位提供的13种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

  新疆彩车的一大亮点是所有图案全部为手工绘制,9名美工在北京起早贪黑干了整整18天。他们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回族,维吾尔族小伙子阿尔森是美工部的负责人,总是加班加点工作。美工们表示,能够亲手绘制国庆彩车图案,感觉非常美好和幸福。大家从心底里祝愿各民族兄弟团结友爱,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四川:“抗震救灾”成主题

  此次四川的彩车格外引人注目,朴实的外表下给人以震撼,它的主题名为“奋进四川”。

  四川的彩车前部,是一面鲜红的国旗,国旗下的雕塑,是根据人们最熟悉的一张抗震照片进行雕塑的。工作人员说,抗震救灾在此次彩车的设计中,占了很大的比重,以此纪念5·12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并表现四川人民在灾难过后奋勇前进。

  人性设计

  彩车内部加装厕所

  彩车部制造处的工作人员说,考虑到较早集结,车内人员上厕所成为难事,设计时特别在大车设了两个卫生间,小车设有一个卫生间。

  为了方便推车人员的休息,设计部门还专门加装了折叠座椅,使他们在车内有休息空间。通道方面,国家的标准是不小于300毫米,但此次车辆的通道都在400毫米以上,以方便过往人员的往来通畅。(肖岳 范继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