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起锚扬帆:走向深蓝 走向和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海军起锚扬帆:走向深蓝 走向和平
2009年09月23日 09:0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人类目力所及的宇宙中,地球是唯一呈蔚蓝色的星球,其表面积的71%被海洋覆盖。正是在这36100万平方公里的浩瀚水面上,“新航路的开辟”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世界从此融为一体,大国纷纷登上这蓝色舞台,展示辉煌和荣耀。

  然而,随着中国曾经高扬的云帆从大洋上消失,近代以来,我们融入世界的过程有着太多的苦难和屈辱。历史告诉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绝不仅仅在陆地上。于是,继郑和远航600年后,人民海军一次次起锚扬帆,走向深蓝色的海洋。

  使命拓展●航迹延伸

  1980年5月,一支特混舰队驶入太平洋。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水面舰艇第一次驶出近海,任务是为我国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运载火箭提供保障。

  消息一出,举世关注,外军舰艇、飞机对初涉远洋的新中国海军一路跟踪。

  其实,登上大洋舞台的人民海军并不想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从1985年11月16日首次出访他国,人民海军舰艇至今已30多次走出国门,访问40多个国家,传递的都是“和平、发展、合作”的友好信息。

  这友好的信息决不是外交场合的动听辞令。原因很简单,人民海军的航迹始终服从于人民军队的使命,人民军队的使命又始终服从于党的历史任务和国家的发展方略。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新世纪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和平崛起,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

  诚然,历史上大国崛起往往伴随着世界格局的动荡和血与火的战争,上世纪的德国和日本便是明证。然而世易时移,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早已使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孤立发展不再可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决定中国不会也不需要通过军事扩张、掠夺资源、争王称霸来步大国传统崛起的后尘。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也必将维护世界和平。

  因此,人民军队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之一,就是“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人民海军舰艇以真诚的姿态面向大洋、面向世界、播撒和平、传递友谊:

  ——1985年11月16日至1986年1月19日,首访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感受的是兄弟般的友谊;

  ——1989年3月31日至5月2日,首访美国,在夏威夷与美军舰艇比肩停泊;

  ——1994年5月12日至24日,首赴俄罗斯,受到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官兵和海参崴市民的热烈欢迎;

  ——1998年4月9日至5月27日,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参加菲律宾独立100周年庆典,第一次抵达大洋洲;

  ——2000年7月5日至9月7日,完成对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和南非三国的和平航程,首次横渡印度洋访问非洲大陆;

  ——2001年8月23日至11月16日,对德、英、法、意4国进行友好访问,第一次到达欧洲;

  ——2007年11月21日至12月7日,首次访问日本,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展开交流……

  “流动的国土”所到之处,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爱好和平、播撒友谊、合作发展的心愿。

  和平崛起●军事实力

  仅有美好的心愿是不够的,作为军人,新中国海军官兵深知如何才能不辱使命。

  “以战止战”、“止戈为武”,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和平崛起、走向民族复兴,没有强大的国家实力作后盾,心愿永远只能停留在心里。军事实力,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海军官兵也深知,我们所处的星球并不太平。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有合作的加深,也有竞争的加剧;国家利益空间的不断延伸,也伴随着国家安全领域新的威胁;传统安全威胁还没消除,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又迎面扑来。

  于是,进入21世纪,人民海军舰艇在走出国门播撒和平、传递友谊的同时,与多国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

  2003年10月22日,首次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联合演习在上海长江口水域举行,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联合演练了海上搜救。

  格林尼治时间2007年9月10日下午,一场代号为“中英友谊-2007”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军事演习在大西洋展开,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与英国海军“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紧密配合,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短短几年,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国海军先后与俄罗斯、印度、美国、法国、意大利、孟加拉国、土耳其等20多国海军进行联合演练,并远赴万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在海洋这个辽阔的演兵场上积累着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开放自信●大国风范

  面对国家实力的逐步增强,不少人说:“我们终于有骄傲的资本了。”一位报社的老总却说:“我们终于有资格谦虚了。”

  有时,谦虚也是需要底气的,那是自信的表现。而自信、包容、开放、透明、从容、谦和……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气度和风范。

  在跨海越洋、远涉他乡的征程中,每一位官兵都是国家、军队的一张名片,展示着大国海军开放自信、处变不惊、虚怀若谷、博采众长的气度。从刚迈出国门时的手足无措、紧张僵硬,到现在的阳光自信、从容不迫,中国水兵和我们这支军队一起成长、成熟。

  开放更是需要底气的。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别人一度对我们这支军队感到神秘。神秘带来猜测、误解和敌意,没有信任难有和平,没有了解难有信任,没有开放难有了解。为了增信释疑,中国海军舰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迈向大洋。

  2002年5月15日,中国海军环球航行舰艇编队在青岛港扬帆起锚,在长达132天的时间里,跨越5大洲,穿越3大洋,对10个国家的10个港口进行了友好访问。越来越自信的中国海军,在与五洲四海的交往中展示着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由于退出了海洋,我们错过了近代。如今,正在复兴的大国走向深蓝的脚步不再停歇。和平崛起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做出新的贡献,在这蔚蓝色的星球上留下更加美丽的航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