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文明60年变迁 司法公开公正赢得信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政治文明60年变迁 司法公开公正赢得信任
2009年09月25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民 依法维护权益

  2003年年底,张召良和2000多名浙江奉化长汀村村民,陆续接到村委会通知:村里一共有2760亩土地被征用,村民须尽快领取补偿款。张召良盘算,自己11亩半葡萄地能获得青苗费等20多万元补偿。但村里认为他地里葡萄长势不好,只补18万余元。

  2004年7月,长汀村又张贴出拆迁公告,宣布宁波某公司取得该村地块开发权,将征地范围内的村民住房全部推倒重建。村民必须按时搬迁,否则强行拆迁。

  征用土地一亩补偿3万元,而这些土地转让的价格至少每亩30万元。村委会以欠条形式作为补偿凭证,村民凭证换取新房。“补偿费过低,还打白条”,这让张召良等12名村民决心打官司,以“拆迁公告违法,《拆迁许可证》无合法批文”为由将奉化市国土资源局告上法庭。

  由于庭审中被告出具了浙江省政府同意划拨该地块的批复,张召良等败诉。

  村民们继续向浙江省政府提请对该村土地征用批复进行复议。遭省政府拒绝后,他们把省政府告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果还是败诉。

  再次败诉后,村民们开始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2006年4月14日,省高院终审判决张召良等人胜诉,认定长汀村涉案土地尚未办理合法的土地转让手续,与12名村民存有利害关系,省政府不受理村民申请属违法行为。张召良等村民历时3年的诉讼终以胜诉告结。

  回顾3年诉讼之路,面对记者,这个眉目间透露些许斯文的浙江农民笑容淡定。

  记者:既然是告状,为什么选择诉讼,没选上访?

  张召良:我认为,上访会变成“兜圈子”。只有到法庭上,走法律途径解决,才能更快更有效,能得到一个明确的结论,这是依法办事;而上访会拖延时间,容易激化矛盾,变成违法的事。

  记者:告赢省政府,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张召良:假如不打这个官司,村里这样违法地拆下去,农民们损失更大,大部分房产都保不住。如果在前期能和村民多沟通、多交流,把事情解决在萌芽状态,该有多好!

  政府 推进依法行政

  本报记者 黄庆畅

  新中国成立,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人民政府。60年,社会主义中国走上法治道路。依法治国,要求国家是法治国家,社会是法治社会,政府是法治政府。

  人民制定法律,产生人民政府,确保行政权力属于人民。

  1949年,中国进入一个新纪元。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从共同纲领、“54宪法”的颁布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国务院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法律制度的施行,新中国在法制的框架内,实现了由多党合作组成的民主联合政府到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体系的平稳过渡。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得以建立。

  1954年11月,国务院设置法制局,1959年6月撤销。1980年5月和1981年7月,国务院先后设立了国务院办公厅法制局和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1986年4月,两单位合并,重新成立国务院法制局。1998年3月,设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作为国务院办事机构,并升格为正部级单位。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国务院法制机构的变迁,表明我国政府法制工作越来越重要,党和国家对依法行政越来越重视。

  在约束政府权力,保障公众权利方面,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0年10月1日,《行政诉讼法》实施;1996年10月1日,《行政处罚法》实施;1999年10月1日,《行政复议法》实施;2004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实施。

  2004年3月,国务院颁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首次明确提出:经过10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200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确保政府权力在公开透明中运行,朝着阳光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迈出一大步。

  2007年2月,国务院统一部署清理现行行政法规和规章,历时10个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最终废止了92件法规。此前,由国务院统一部署的集中清理也有10次,包括4次全面清理和6次专项清理。

  司法 公正公开便民

  本报记者 白 龙

  60年来,我国司法朝着公正、公开、便民的方向不懈努力,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在人民心中留下了位置。

  翻开上海法院系统2009年上半年的《审判质量效率评估数据》,全市24家法院审判工作质量都以细化的指标体现出来,让人一看就懂,一目了然。上海法院系统用看得见的数据,来衡量司法公正。

  没有程序正义,就没有实体正义。公正不仅要体现在定纷止争的效果上,也要体现在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和程序中。我国司法机关从未停止对程序正义的追求。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试行规定,明确要求省级以下检察院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需逮捕犯罪嫌疑人的,应报请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决定。有关负责人表示,审查逮捕决定权上提一级后,立案侦查与具有逮捕决定权的检察院不再是同一个办案主体,有助于提升司法公正。

  法谚云: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应当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9月11日上午,北京法院网图文直播了一起民事诉讼的庭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三五”改革纲要,人民法院将继续推进审判和执行公开制度改革,提高司法的透明度。通过互联网这个看得见的渠道,司法公开和透明的进程大大加快。

  监狱系统开展的“开放日”活动也成为司法公开的一部分。4月16日上午,四川省锦江监狱的自动安检门缓缓打开,1000余名普通公民踏进这个神秘而陌生的特殊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推进了监狱的公开化。监狱的开放活动,也对广大市民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

  “检察院成立了便民服务站,农民办事太方便了!”今年5月23日,河南伊川县城关镇大庄村何大爷逢人便夸。原来,何大爷怀疑村干部冒领了自己的繁育母猪补贴款,多次反映,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直到他来到“伊川县检察院城关镇便民服务站”,问题才得到妥善解决。

  最大限度便民,公安机关在行动。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目前,全国共建立社区和农村警务室17万余个,全国基层一线警力达到100余万人。广大社区和农村警务室民警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记者 宋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