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盛典节俭无碍隆重:改买为租 减少人员、车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盛典节俭无碍隆重:改买为租 减少人员、车辆
2009年09月26日 03:09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临近,位于北京郊区的国庆阅兵徒步方队正在进行冲刺阶段紧张训练,这处阅兵村中的“修鞋店”也正是“生意兴隆”时期。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9月16日,千余名来自陕西安塞的腰鼓队员在北京密云训练基地和其他方阵合练。该方阵队员全部是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的农民,10月1日他们将走在群众游行队伍中,在天安门城楼前舞起安塞腰鼓。该方阵也是群众游行队伍中唯一一支京外队伍,唯一一个全部由农民组成的方阵。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国庆盛典已经进入到倒计时的状态了,建国60年的大庆自然要办得隆重,但是与此同时,还要办得节俭,还要兼顾最大程度上的不去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这些看似有些矛盾的目标,如何能够协调,能够兼顾呢?王教授怎么看?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共和国一路走来,风雨兼程,走到60年,那么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的确值得我们隆重地去庆祝。那么刚才你讲到隆重并不是我们挥霍的理由,所以隆重和节俭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必须要尽可能去控制必要的成本。

  另外,隆重也不应该去影响到一些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只有这样,隆重才能够与祥和相适应。

  最后,我觉得隆重不仅仅要有政府的各种各样有组织的活动和仪式,更需要有民间广泛的参与。我想要做到这些平衡,既需要有心,更需要有行。

  主持人:

  在我们的节目开始讨论之前,我们先用简短的时间回顾一下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国庆的筹备活动。

  (播放短片)

  解说:

  这次国庆活动从筹备到最后举办,有没有一个大概的预算,有没有引入审计。这是昨天国庆新闻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大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而对此,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在本次国庆庆典活动中,各部门申请的资金及资金使用,均要经过严格事前评估,事后则要经过严格审计和检查。与此同时,吉林市长也特别强调了节俭的方针,这一方针随着国庆的临近,在今天也引起了各方媒体的关注。

  新闻片段:

  从今天夜里头开始,在天安门广场前将举行第一次的演练……

  国庆联欢晚会专项演练今天凌晨……

  国庆庆祝大会首场联合演练……

  首场专项演练今天凌晨顺利结束,各项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解说:

  隆重、喜庆、节俭和祥和。当节俭成为国庆庆祝活动的总体方针之一,人们自然关心节俭都体现在哪些地方。根据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的介绍,节俭首先体现在这次国庆活动的人员数量上。国庆50周年的时候,游行和广场背景的组字一共是24万人,而这一次压缩至18万人。节俭还体现在彩车的数量上。据了解,国庆50周年时,一共有90辆彩车,而这一次的数量是60辆,并且这些彩车的底盘都没有进行改造,国庆活动之后将继续投入到其他地方的使用中去。

  此外,负责方还对庆祝活动中使用的设备提出了只租不买的原则。吉林市长表示,大家看到的广场上竖立的四块大屏,还有其他一些设备,都是从有关厂家租来的,费用会降低很多。

  虽然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并未透露本次国庆庆典所需资金的具体数目,但是节俭的方针其实早在这次发布会之前,就成为很多人士在不同场合强调和重申的共识。

  蔡怀烈(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副局长):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勤俭阅兵的方针,确保阅兵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